木垒县照壁山乡成功试种鲜切百合

2019年07月31日 11:58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阿依加玛丽·列提甫 通讯员哈依拉提摄影报道)“咱木垒县也能种鲜切百合了……”7月26日,从木垒县照壁山乡照壁山村传来好消息,今年援疆干部从福建省南平市引种的鲜切百合在该村试种成功,明年可大面积向农户推广,为该县农民脱贫致富又增添了一个好项目,带动全村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在绿色转型发展上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新路子。

  记者在照壁山村的3座大棚内看到,在阳光的照射下,一朵朵粉色、黄色、玫红色的鲜切百合花排列得整整齐齐。这些百合花正是福建南平援疆农业专家祝金虹种植的。

  “虽然现在只有这3座大棚,但是已初步试种成功。你看,这些花开得多好啊!我们已经看到了希望。”祝金虹说。

  福建援疆干部、高级农艺师祝金虹在观察温室大棚内的鲜切百合花长势。

  祝金虹是福建省南平市农业局的高级农艺师,去年来到木垒县援疆,是第七批援疆干部。她经过细致地走访调研发现,木垒县的气候适宜种植百合花,就萌发了试种鲜切百合的念头。

  鲜切百合花属于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与我国传统的食用百合不同,它主要为观花植物,花形大,花色艳丽而又端庄飘逸,插花保鲜期为15至20天。对口援助木垒的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是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授予的“中国百合之乡”。由于木垒县自然条件独特,生态环境极好,区域引种百合花对加强南平和木垒两地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为加大木垒县生态农业建设力度,加快多品种产业发展步伐,从去年7月开始,福建省对口援疆南平分指挥部就在照壁山村等地规划建设南方果蔬引种示范基地。今年春天,基地建设正式启动,3座温室大棚等基础设施建设相继落成。目前,已新从南平市延平区引进了1万株鲜切百合,500余株百香果苗,还有500余株辣椒、西红柿、茄子等果蔬优良品种。

  在祝金虹看来,光有好的自然条件还不能成功种植,最大的问题就是土壤碱性太大。“我们对种植鲜切百合的基地土壤进行化验分析,根据它的种植条件进行土壤改良,施足基肥,浇施腐殖酸有机肥,抑制土壤返碱,有效中和了土壤的碱性,这样才能确保基地土壤达到鲜切百合花的生长条件。”祝金虹介绍说。

  采访间隙,记者注意到,有不少村民前来大棚询问。“真稀奇,木垒县都能种植鲜切百合了,我们怎么不会种啊?也教教我们啊。”照壁山乡照壁山村村民杨华风趣地说。一片喜悦气氛在温室大棚弥散开来。棚内的鲜切百合花,有红色门童、印度夏日、眼线等6个品种足足1万株,村民们看得心花怒放,似乎看到了来年的希望。

  祝金虹告诉记者,福建省对口援疆南平分指挥部正积极与木垒县本地的花卉经销企业以及乌鲁木齐鲜花市场接洽,只要打开市场的渠道,就可以为下一步百合花大面积推广种植打下良好基础。“我们测算过,一亩地可以种植1万多株鲜切百合,纯收入可达到3万元,如果开拓了鲜花市场,将会成为木垒县农牧民增收的又一新渠道。鲜切百合花的成功试种不仅能给当地农业带来希望,还能更好地拉动当地的旅游发展。”祝金虹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