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让漫游天山的脚步搭上火车

2019年07月31日 12:47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柳文华报道)7月25日11时29分,K9837列车从和静火车站出发缓缓开往库尔勒。这列火车的开行,让乘着火车漫游天山的梦想迈进了一大步。

  2018年10月20日,从库尔勒到和静的铁路客运重新开启,只挂有两节车厢的火车像个大公交车驰骋在铁轨上。两对列车往返开行,让乘客感觉坐火车跟乘公交车一样方便。

  “随着火车交通的普及,周末和节假日出行的乘客增多,今年6月10日增加了一节车厢,每列火车旅客运载能力提升到了354人。但是,旅客人数出现井喷式增长。在全国列车大调图之后的7月15日,上级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将库尔勒至和静的列车从原先每天两对增加到三对,火车列次从原来的K97改成K98,在时间上也有所调整,更加方便库尔勒、和静两地旅客出行,公交化的特性更加明显。”乌鲁木齐铁路局集团公司库尔勒车务段和静站客运值班员王亚琴说。

  和静县居民张女士过去都是乘坐线路车去库尔勒,火车开行后她便选择了乘火车。她说,乘火车更方便,不仅票价低,才7块钱,而且时间上也有保证,宽敞的乘车环境让人感觉很舒适。

  指着电脑屏幕,王亚琴告诉记者,今年1-4月份,乘坐火车往返于库尔勒、和静的旅客人数基本维持在每月5500人次左右。到了5月份,旅客人数爆发性增加到6655人,6月份更是增加到7265人,7月份到目前为止已增加到了7156人。所以,只有增加车次,才能够满足更多旅客的出行需求。

  王亚琴还告诉记者,巴伦台火车站的候车室已经做了整修,厕所、上下水已经修缮完毕,不日这条线即可延伸至巴伦台站,执行非空调车票价。

  重新启用9个月的和静铁路交通的变化还不止这一点。和静县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龙7月25日告诉记者,和静县人民政府正在与乌鲁木齐铁路局全资子公司新疆铁路旅游发展集团洽谈“坐火车漫游天山”项目,项目实施后,火车将从鱼儿沟往返和静县,将进入废弃状态的铁路资源重新利用起来。和静的列车将从公交化时代升级到旅游专列时代,让漫游天山的脚步搭上火车。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