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电网进入“大联网”时代

2019年07月31日 12:41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强报道)7月24日,随着国网伊犁供电公司值班调度员下令投入110千伏73团变稳控装置,标志着220千伏巴彦岱变与兵团四师220千伏可克达拉变和110千伏73团变稳控策略联调工作顺利完成。

  据国网伊犁供电公司介绍,兵团四师220千伏可克达拉变与220千伏巴彦岱变110千伏联网工程投运后,兵团四师电网与伊犁电网由库尔德宁变110千伏德嘉线73团支线调整至110千伏彦可一二线联网运行,两家电网进入了强联网时期。为充分发挥该联网工程对兵团四师电网供电能力支撑作用,同时防止巴彦岱主变跳闸后危及伊犁主网安全,调控中心积极协调省调、兵团四师电力公司、南瑞继保公司开展巴彦岱变稳控装置策略联调工作,筑牢电网第二道防线。

  为确保本次稳控联调工作顺利开展,调控中心与兵团四师电力调度中心就本次新增稳控策略、通信通道、装置传动、电网运行方式调整等进行多次磋商,确定最优方案,并在公司运检部、信通公司及变电检修室的积极配合下,最终顺利完成了联调任务。

  长期以来,伊犁供电公司与兵团四师电力公司在电网建设、经营发展等方面密切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电网互联互通,深化技术交流学习,实现双方互利共赢。据悉,近年随着兵团四师工业和居民用电负荷的快速攀升,其网内负荷缺口最大已达10万千瓦,两家电网长期仅通过110千伏德嘉线73团支线和35千伏清65团线弱联,伊犁电网对兵团四师电网电力支援能力受限,供电安全性不高。随着可克达拉变—巴彦岱变110千伏联网工程投运及本次新增稳控联调完成后,输送能力提升3倍以上,电网安全防线进一步完善,为推动伊犁供电公司与兵团四师电力公司深化合作、双边共赢及助力公司增供扩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