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绿景美惠民生——九师一六八团推进城镇化建设纪实

2019年07月31日 13:28   来源:兵团日报

游客在圆梦湖广场观光(资料图片)。马立元 摄

一六八团居民在步行街散步(资料图片)。秦薇 摄

   

  核心阅读

  建设生态宜居绿色小镇,完善城镇功能,优化人居环境……随着城镇化建设的迅速发展,九师一六八团旧貌换新颜,已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美好新家园。

  兵团日报讯(记者徐彤彤 通讯员章凤霞 秦薇报道)“我们搬进了楼房,心里可美了!”7月16日,九师一六八团退休职工水东银说,“你看这楼前楼后都种了树,小区里绿树成荫,环境可好了!我们住在这里别提多开心了。”

  平整宽阔的柏油路四通八达,一栋栋住宅楼错落林立,清洁便利的天然气通到了每家每户……一六八团各族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城镇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该团圆梦社区居民朱新兰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年,团场年年都有新变化,环境美了,惠民政策多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绿色城镇宜居

  炎炎夏日,在一六八团屯垦路两旁浓密的树阴下,人们在纳凉、聊天。在这条长2000米的道路两旁,种植了200棵果树,“前段时间果树开花的时候,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前来,记录下花满街道的美丽景色。你看,我也拍了不少照片。”一六八团居民赵倩一边说着,一边向我们展示手机里拍摄的美丽街景。

  近年来,随着团场城镇化建设的不断加快,一六八团全力建设生态宜居绿色小城镇。在一六八团花果山景区,一棵棵果树排着整齐的队伍,翠绿的树叶迎风舒展。“过去这里是一片荒坡。”一六八团职工王桂花指着花果山景区对我们说,“自从团里开始植树造林,这坡上种了好多果树,充满了勃勃生机。挂果的时候到这儿来锻炼身体,可以闻到清甜的果香,很舒服。”

  从2015年开始,一六八团党委为改善团场居民居住环境,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花果山景区,计划栽植树苗22万棵,截至目前已经栽植苹果树、杏树、山楂树等共计12.6万株。“我们在荒坡区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工程,全力将千亩荒坡区打造成了现在的花果山景区。”一六八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赵建新说。

  花果山景区的建成,不仅推动了一六八团旅游业的发展,为团场带来了经济效益,还进一步改善了团场的生态环境,让居民享受到花园般的居住环境。

  幸福指数攀高

  漫步在一六八团的道路上,一栋栋住宅楼设计新颖、外观亮丽,道路两旁树木郁郁葱葱,圆梦湖的湖水在阳光下泛着粼粼波光……各族群众在优美舒适的环境里感受幸福,享受城镇化建设带来的便利。

  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一六八团把改善民生、优化人居环境作为主要突破口,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功能,推进城镇美化、亮化、绿化。对团部主干道、次干道进行重新规划,在道路两边安装了路灯,在街道两旁和文化广场周边种植了许多苗木花卉,形成不同树种相衬托、花草相结合的景观绿化带。如今,该团团部主要街道和居民小区的绿化已初具规模。

  每天傍晚,一六八团文化广场上都会响起音乐,喜爱跳舞的居民在广场上翩翩起舞,小朋友在旁边嬉闹玩耍,三三两两的人们围着广场散步。一六八团在建设文化广场时,在文化内涵、景观设计、绿化造型等多方面下足了功夫,努力打造具有一六八团特色的广场文化。如今,文化广场已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以前放假只能在家里看看书、上上网,现在有了图书馆,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有了文化广场后,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能在饭后到广场上跳跳舞、散散步。”一六八团中学学生骆晨悦高兴地说,“团场建设得越来越好,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真的很幸福。”

  增收之路拓宽

  走进一六八团百姓超市,蔬菜、水果、干果、零食、生活用品等商品琳琅满目,整整齐齐地摆放在货架上,不少顾客手提的购物筐都装得满满当当。“我们超市商品种类非常丰富,和城市里的大超市差不多,每天来购物的顾客很多。”百姓超市经营者李开心对我们说。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快推进,一六八团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一些职工在家门口开店创业,走出了一条创业增收路。如今,在一六八团团部,超市、饭店、服装店、家电专卖店、美容美发店、建材店一家挨着一家。据统计,一六八团共有个体经营户73户,今年新增经营户5户。

  荆田是一六八团二连职工,今年年初,她搬进了位于该团团部的新楼房。在此之前,她居住在离团部10公里远的连队,生活很不方便。搬到团部后,每天吃什么买什么,吃多少买多少,不浪费又新鲜,荆田说:“真是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7月16日,在圆梦湖湖畔散步的团场个体户王美琳对我们说:“近几年,我家每年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2011年以来,除了买楼房,家里还买了一辆小轿车,生活更方便了。特别是搬进团部楼房居住后,交通、取暖、购物等条件都大大改善了,孩子上学、老人就医也不发愁了。”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