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将在六地中小学试点“学生课后托管服务”

2019年08月01日 10:4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报道)学校放学太早,家长还没下班,孩子放学去哪儿?相信不少有娃上学的家庭都遇过这个烦恼,别着急,好消息来了!

  7月31日,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教育厅坚持问题导向,谋求破解之道,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近日针对中小学校下午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不匹配问题,会同自治区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自治区中小学校试点开展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定于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乌鲁木齐市、哈密市、克拉玛依市、阿克苏地区、石河子市等6个地(州、市)中小学校试点开展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工作,2020年9月自治区和兵团所辖中小学校全面开展。

  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课后托管服务一般从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开始,原则上每天不得超过两小时。参加课后一小时托管服务的学生按不超过200元/生/学期的标准收费。

  学生家长自愿选择是否参加托管

  课后托管服务是指在学校完成正常的教育教学任务之外,基于学生家长自愿,针对确实有接送困难的家庭,由学生所在学校为主具体承担的具有公益性、非普遍性的托管服务。

  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课后托管服务主要为有课后托管服务需求的公办中小学校走读学生,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中低年级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

  开展课后托管服务须主动向家长告知服务时间、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安全保障措施等,并在学校公示栏上公布,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同时,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托管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并签订自愿服务协议,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不得增加学生课业负担。课后托管服务由各中小学校统一组织实施,以本校在岗教师为主体,不得与社会力量联合举办。农村学校是否开展课后托管服务由当地县级人民政府结合实际情况研究确定。

  严禁以托管名义集体教学或“补课”

  《指导意见》强调,各学校不得借课后托管服务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严禁以课后托管服务名义集体教学或“补课”,严禁在课后托管服务期间上新课。

  课后托管服务小学一、二年级以课外阅读、实践活动、手工操作和作业辅导为主,三年级以上以课外阅读、作业辅导、兴趣小组、实践活动为主。初中阶段以作业辅导、答疑解惑、课外阅读、兴趣小组、实践活动为主。高中阶段以指导学习、课外阅读、社团活动和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缺补差为主。

  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课后托管服务可以安排学生在指定场所自主完成作业,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可以立足本校实际和特色建设,开展覆盖面广、满足学生兴趣爱好的体育训练、科学技术、科创、文化艺术、传统工艺等各类社团活动,也可以开展娱乐游戏、观看儿童少年适宜的影片等兴趣活动,为学生提供“菜单式”服务;可以安排学生在阅览室等区域自主阅读或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另外,学校可以统一安排专题教育等其他有益活动,活动安排要体现实践性、体验性、自主性;还可充分发挥各类课程基地等学习场所的作用,促进课后托管服务与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的有机结合。

  每个托管班应至少配一名教师

  人员配备方面,《指导意见》要求,根据实际人数组班,人数较少的可以跨班级跨年级统筹组班,每个托管班应至少安排一名教职工负责管理服务。

  记者了解到,参与课后托管服务的学生,由学校统一配置教学(教辅)材料,学校不得借课后托管服务名义向学生推荐、兜售学习材料。学生中途提出不再参加,要求退费的,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可退回剩余费用。

  《指导意见》要求各学校要对教师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学生参加课后托管服务的过程进行监管,对每种课后托管服务的人数、内容、时间、形式等进行档案资料留存,做到过程清楚、有案可查。

  对以行政班形式整建制上课的、以各种形式变相集体教学或补课的,发现一起,整改一起。情节严重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责任编辑:张赏华 ]

“托管式”教育援疆落地南疆深度贫困县

来源:新华社 | 科教新闻 | 托管 教育 教师 衢州 乌什县2018/12/25 10:41 阅读详细

衢州教育援疆主打“托管”品牌

来源:阿克苏日报 | 地州新闻 | 2018/12/03 10:17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