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学家赵震宇91岁仍扑在科研上

2019年08月01日 09:5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摄影报道)65年前,26岁的赵震宇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开始了他的执教生涯,并和“真菌”结缘。

  在前30年的执教生涯中,他编写教材,研究真菌,带着学生在新疆各个角落做调研、采集标本,没有休过一个暑假。

  退休了,他依旧放不下对“真菌”教研的热爱,得知学校缺乏硕士生导师,他向学校提出义务培养研究生的请求,再次回到讲堂。

  3年前,腿疾严重的他被学校劝下讲堂后,仍然驾驶电动助力车往返于家和学校,指导着学校真菌科研工作。

  91岁的赵震宇早已是国内知名的真菌学家、植物病虫害专家,他停不下真菌研究,每次接到农学院电话通知,都会驾驶电动助力车准时准点赶到学院,参与科研指导工作。

1982年,赵震宇带着学生在林区调查病虫害。

1983年,他在真菌实验室工作的场景。

1974年,他在伊犁巩留地区工作留影。

  65年前,他来疆投身“真菌”教学

  65年前,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病虫害专业的赵震宇,被分配到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任教时,对教师职业并没有太多的认识。“只是觉得小时候连饭都吃不饱,现在生活好了,还有一份安定的工作,一定要努力,好好珍惜这份工作。”赵震宇说。

  那会儿,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刚成立不久,教学没有通用教材,实验也没有标本,实验设备也很匮乏。赵震宇和其他几位老师就借鉴国外教材,结合国内植物病害研究资料,编写教材。实验课缺乏解剖针、解剖刀等设备,他们就用绣花针插在筷子上或刮胡刀片代替。

  后来,学院要求他们结合新疆本地情况编写教材,赵震宇又带着学生深入新疆农区、林区和荒漠,采集标本,摸底调研本地植物病理学的情况。

  在前30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没有休过一个暑假,带着学生跑遍了天山、阿尔泰山、巴尔鲁克山等地林区,还数次走进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等地。

2000年,退休以后的赵震宇在野外做调查。

2009年,81岁的赵震宇仍带着学生在野外采集标本。

  75岁重返课堂指导研究生

  1988年,60岁的赵震宇到了退休年龄,但校内教研任务繁重,校方返聘把他留在了工作岗位上。他说:“我58岁才入党,还没在工作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呢,怎么能退下来。”

  1997年,赵震宇69岁了,此时的他已经出版了《中国真菌志》、《新疆白粉菌志》等14部专著,并获得了国家级、自治区级多项科技类大奖。他本想赋闲在家,好好整理一下教学几十年来的科研资料。然而,休息不到半年又就被兰州大学聘为教授,去教真菌分类学课程。

  2003年,听说新疆农业大学缺硕士生导师,他辞去兰州大学教授职务,婉拒校方挽留回到了新疆。 “我能成长为一名真菌分类学工作者,离不开学院的培养和支持,学校现在有了困难,我自然要回来。”他说。

  75岁的他向学校提出义务培养研究生的请求。他又回到农学院课堂,每周义务承担1至4节教学课程,还要指导研究生进行实验操作和课题研究。

  “老师治学严谨,忘我奉献,深深影响着我们。”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挂职)胡白石说,他在读研究生时曾师从赵震宇,退休以后,因为有腿疾,老师上课只能拄着拐杖,但是仍然经常带我们外出调研采集标本,对新疆林木病害类型、分布情况了如指掌。”

91岁的赵震宇依旧在参与学校科研指导工作。

赵震宇出版了《中国真菌志》等14部专著、《新疆林木病害识别手册》等6本口袋书。

  服务人民是人生的价值

  上课之余,赵震宇一直在琢磨,怎样把几十年来的真菌研究继续传递下去,更好地服务于人。听说基层植保人员和技术人员很需要有图片、有说明的各种农作物病害小册子,他就和其他院校研究人员和单位合作,陆续编写了《草类植物病害诊断手册》、《新疆林木病害识别手册》等6本能随身携带的“口袋书”。

  三年前,他腿疾加重被学校劝下讲台后,又开始琢磨建专业网站的事情。“我想把这几十年来调研的植物病害病原资料和真菌资料,全部编辑整理出来上传网站,方便更多人参考使用。”赵震宇说。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