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国有资本产业投资基金首个投资项目落地

2019年08月01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新疆国有资本产业投资基金首个投资项目落地新疆蓝山屯河能源有限公司,2亿元投资全部用于建设BDO(1,4-丁二醇)二期项目。

  近日,新疆国有资本产业投资基金投资决策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全票通过上述投资项目。

  新疆国有资本产业投资基金是由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导,由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国有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新疆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平台,首期募资规模15亿元。

  国有基金根据自治区国资工作总体规划,以“国资主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协同整合”为指导原则,按照“国资项目为主、其他项目为辅”的整体投资策略,主要投向矿产资源、能源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旅游、交通建设等符合国家政策和新疆产业发展方向的国资重点扶持领域,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国有基金聘请自治区国有企业参股的新疆天山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管理人,严格按规程规则,通过投资顾问委员会和投资决策执行委员会,为基金的投资决策、投后管理及项目退出提供专业化建议和服务。在运行中,国有基金严守风控底线,严控投资风险,恪守国有资产运作政策法规要求,为基金安全运作保驾护航。

  蓝山屯河BDO一体化项目为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项目通过煤炭、石灰石等优势资源转化为BDO等,打造化工新材料的上游产业链。二期项目总投资14亿元,建设周期18个月,项目主要包括10.4万吨BDO装置、甲醇裂解制氢装置等。由于采用新工艺技术,一、二期BDO项目全部投产后,装置产能将增加3万吨,BDO综合成本在现有基础上下降700元/吨,充分释放整体装置利用率和经济效益,也为蓝山屯河生物新材料科技产业园提供了充足的上游原料配套。

  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国有基金的设立运作,对于深入推进自治区国有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和国有资本配置、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