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播+丨习近平的军人情怀

2019年08月01日 18:33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这是中国北疆——位于中蒙边境的阿尔山三角山哨所,山石突兀、地广人稀,极目远望时一边是绵延不绝的丘陵,一边是波光粼粼的中蒙界河哈拉哈河。

  张伟曾是这个哨所里的一名普通士兵,年复一年安心戍边,巡逻、训练、学习、种菜……但他心中有个不一样的故事。

  “有人想,边防那么远、那么偏,来个团长可能都不容易,于是问我,你们那儿来过的最大领导是谁啊?”

  张伟笑了:“习主席。”

  我们是习主席接见过的战士  

  2014年1月26日,马年春节前夕,习近平主席来到三角山哨所看望边防士兵。天寒地冻中,他在当日的观察登记本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动情地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专程来到内蒙古军区边防某部,亲切看望慰问戍边官兵。

  许多人对这张照片印象深刻。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零下三十多度的低温中,战士们的睫毛都结了冰,防风面罩上也布满霜花。战士身后是结实、壮硕的战马——这是他们每天巡边的忠实伙伴。

  习近平和他们一样,穿着厚重的迷彩大衣。他伸手握住一位士兵的手,这一幕被摄影师定格下来——统帅与士兵,一起站立在北疆哨所,手与手相握,心与心相连。

  照片里的战士是张伟的战友,叫吴小康。他回忆说,习主席的手很温暖,像父亲的双手。

  “习主席询问寒冷的天气适不适应,每天要巡逻多少小时、走多少公里……”吴小康和习近平握手的照片就挂在连队的走廊里,“我做不出成绩连觉都睡不着。”

  不管是张伟,还是吴小康,心中始终深藏着一股掩饰不住的荣耀感——“我们是习主席接见过的战士!”

  将之求胜者,先致爱于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前往基层部队慰问调研,祖国的高原、海疆、戈壁,都印刻下他的足迹。

2013年5月22日下午,习近平到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视察。

  叮嘱因救灾而耽误了婚礼的陆航飞行员张尚年“抓紧把婚礼办了”;嘱咐从事弹药销毁工作的工程师陈雪礼,“你们的工作很危险,要注意安全啊”;在原广州军区某装甲团专门察看战士的洗浴房,“战士们训练完了能够随时洗上热水澡,真好!”

  每一句嘘寒问暖的关心,每一次温暖有力的握手,都凝结着习近平发自肺腑的爱兵情怀。

  一顿“红军饭”里的革命初心  

  除了生活上关心,习近平也分外关注士兵们的思想情况。

  红米饭、南瓜汤……那顿特殊的“红军饭”,令黄继光生前所在连的指导员余海龙终身难忘。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同11名参加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基层代表共进午餐,余海龙就坐在他身边。

  “习主席勉励我们,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永远保持老红军本色。”最高统帅和基层官兵在一起吃“忆苦思甜饭”,正是一场生动的现实教育。余海龙一直牢记习近平的切切叮嘱。

  习近平的话用心良苦,因为在和平年代深刻理解“战旗为什么那样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他亲自给士兵们当起“历史老师”。

  “妈妈,请你不要把孩儿惦记,

  不付出代价怎能得到胜利?

  战士的决心早已溶进枪膛里,

  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

  再见吧妈妈,

  孩儿即使在九泉也千声万声呼唤您!”

  2015年1月21日,习近平视察驻昆明某部。在与官兵座谈时,他特意谈到这支部队19岁的烈士王建川在战场上写给母亲的诗,并称赞王建川“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的军人血性。

  青春有多少种选择?有人在灯火霓虹中举杯欢笑,有人在诗与远方的田野中寻找自我,但士兵们的青春只有勤学苦练,浸透着汗水、澎湃着热血。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到第71集团军视察。这是习近平同“王杰班”战士合影。

  也正如习近平在2019年1月21日给“王杰班”战士们的回信中所写:“努力做新时代的好战士,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中书写火热的青春篇章。”

  “假如今天就出征,只要一声令下,我们就是那出膛的子弹!”  

  2018年1月3日,隆冬的华北大地寒意正浓,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主会场——中部战区陆军某团靶场上,7000余名官兵全副武装、威武列队,近300台装备整齐列阵、气势磅礴。习近平一身戎装登上校阅台,向全军发布训令。

  同时,全军设4000余个分会场,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设野战化分会场。

  从林海雪原到天涯海角,从西北大漠到东南沿海,从中原腹地到万里边关,三军将士威严伫立、集结待命。

  从电视画面中可以看到,镜头扫过士兵的脸庞,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朝气蓬勃,喉结耸动处迸发出响彻云霄的强军战歌!

2018年1月3日,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

  “勇于战胜困难,勇于超越对手,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统帅的训令充满力量,战士们的眼神饱含坚定。

2018年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主会场部队官兵宣誓。

  “假如今天就出征,只要一声令下,我们就是那出膛的子弹!”聆听完训令后,刚刚组建的武警某部官兵誓言铮铮。

  厉兵秣马、热血沸腾。枪杆子硬,是硬在基层,锻造能打胜仗的“刀尖子”。这是习主席对每一位士兵的要求与期待。

  2014年,习近平亲自推动了“战斗力标准大讨论”。讨论深入到基层班排,在全军上下开展得轰轰烈烈,塑造了新时代中国军人的思想根基。

  兵之初,练为战!在“战斗力标准”的牵引下,士兵们苦练本领、勤学技术,争先恐后地做国防事业建设大潮中激荡起的一朵朵“浪花”。

  一位19岁的士兵在接受采访时,骄傲地展示手上磨出的茧子与身上的伤痕:“这些伤疤,是我作为军人的青春勋章!”

  2019年5月21日,习近平来到位于江西南昌的陆军步兵学院。

  训练场上,学员们生龙活虎、喊声震天。习近平步行进入极限训练场,详细了解训练设施和训练情况。学员们进行了阻绝墙跳水、翻越懒人梯、跨越步步高、翻越高墙、攀爬云梯、攀越高空荡木桥、扛圆木等训练。

  看到大家摸爬滚打一身泥水,面对障碍一往无前,习近平高声道:“同志们幸苦了!”

  这是统帅对战士的莫大褒奖,更是对全军提升战斗力的深深期许。

  上下同欲者胜,左右齐一者强。习近平的深情牵挂,必会成为人民军队奋斗、前进的不竭动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