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保护区记事:昂秦10年巡护路可绕地球3圈

2019年08月02日 09:38   来源:天山网

巡护员在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

昂秦(中)和同事在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张万德 尹通元摄影报道)7月26日早晨,天还没完全亮,昂秦就起床了,洗漱完毕后,他将巡护日志、导航器、食物和饮用水放进背包装好,和队员乔龙巴特开始了对保护区的再一次巡护。

  “注意安全,早去早回。”妻子巴音察汗抱着不到3岁的女儿在身后嘱咐着。两年前,为了一家人团聚,她搬到了山上。

  今年32岁的昂秦是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巡护员。每年3月-12月,保护区每月都要进行至少7-8次的日常巡护,一次大约两天,巡护里程平均每日在85公里左右,一年下来超过15000公里。10年下来,昂秦走过的路可以绕地球3圈。

  新疆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的大小尤鲁都斯盆地,保护区面积1368.94平方公里,主要保护对象是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野生动植物。

  昂秦的选择跟爸爸有关

  2007年,昂秦从新疆教育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本可以留在大城市的他,选择回到家乡,2009年正式成为保护区的巡护员。昂秦的选择跟父亲拉格娃有关。

  “我的父亲也是巡护员,干了30年,至今依然义务守护保护区,当天鹅管护员,家乡人都叫他‘天鹅爸爸’。”昂秦说,从小跟着父亲一起骑着马巡护,让他难舍保护区。

  昂秦巡护的途中会经过父亲所在的天鹅湖,那里栖息着120多种水禽,其中有上万只天鹅。“4月是天鹅筑巢抱窝的时间,5月-6月,小天鹅就会陆续出壳,这是天鹅孵化的关键期。”昂秦说。

  身为“天鹅爸爸”的儿子,昂秦对天鹅有着特殊的情感。一次,为了救助一只翅膀及颈部严重受伤天鹅,一家人齐上阵。3个月后,天鹅痊愈,被放飞到大自然。

  “为了纪念3个月的相处,放飞时我给天鹅脚上系上了一条红丝带作为标记,希望来年我们还可以在天鹅湖见到它。”昂秦说。

  第二年春天,天鹅陆续飞回到保护区,昂秦照例去巡护,他习惯性地边拍手边发出“咕咕咕”的叫声。“就在这时,一只天鹅向我游来,看到它脚上系着红丝带,那一刻,我激动地哭了。”昂秦说。

  今年已救助多个受伤动物

  保护区地形复杂,除了河流草原以外,还有沼泽和暗湖,彭勃、那琴雄合尔、乔龙巴特和昂秦4名巡护员按两人一组,分头巡护。

  以前,父亲巡护时没有GPS,靠的是自己对保护区的熟悉和纸质地图,一遇到下雨或者下雪天,就躲在牧民家的羊圈里休息。

  如今,保护区安装了上千个监控,巡护员还配备了GPS、照相机、望远镜、无人机等设备,巡护队员需要熟练使用这些设备进行巡护,并收集可用于分析统计的数据,以便评估保护成效。

  巡护员所到之处,一方面要对发现的野生动物痕迹做好记录,对所发现的有关危害野生动物行为进行处理;另一方面是救助受伤的野生动物。

  今年4月14日,昂秦接到牧民铁木尔巴图打来的电话:在敖伦布鲁克村的艾尔宾山上,发现了一只刚刚出生的盘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小家伙掉队了,被发现时身上湿漉漉的,冻得瑟瑟发抖。”昂秦说,4月的保护区里还是白雪皑皑,低温天气很容易让小盘羊熬不过去。

  昂秦和同事将小家伙抱上车,开到了附近的牧民家里,采取初步的救助措施,经过巡护员们细心的照顾后,小家伙恢复健康回归了大自然。

  “类似这样的救助事件保护区内一年不低于十起。每次送别它们的时候虽然恋恋不舍,但更希望看它们重回自然。”昂秦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