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整改落实切不可落在纸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谈②

2019年08月02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张蓓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对药品、耗材使用和超常预警监测常态化;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对2017年以来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执法案件全面自查自纠;自治区民政厅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基本上实现了自治区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网上办理……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都拿出了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逐一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主题教育最终能否取得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就要看整改落实是否落到了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调研期间多次强调“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总书记指出“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形式主义害死人。现在,有的同志学习做样子、走过场,搞虚把式,有的甚至从网上购买现成的手抄本、学习日记,拿来后一复印就成了自己的心得。开展主题教育,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专项整治、通过具体行动,在整改落实方面践行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切不可把一本本问题台账、一个个整改方案、一张张基层报表当作主题教育的成果,把整改落实落在纸上。

  为什么会出现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有二,首先是对主题教育的认识不深刻,没有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主题教育当作一阵风,觉得有台账、有整改方案、有新的数字和报表就算是有了交代;其次是工作上有畏难情绪,面对一些比较尖锐、解决起来有困难的问题,只敢摆在台账上、写在方案里,却不敢在实际工作中动真碰硬。这种落在纸上的结果与主题教育的初衷完全背道而驰,不仅无益于转变作风、真抓实干,而且还会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不仅不能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而且还会给群众造成主题教育“走过场”的负面印象。

  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最终要看效果。让整改落实真正到位,就要着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在研究部署全区主题教育工作时提出的以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成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主线,坚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把“改”字贯穿始终,边学边查边改;坚持领导机关带头,为广大党员干部整改问题作出表率;突出抓好问题整改,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抓住突出问题,在主题教育期间抓紧整改解决,拿出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扎实成效,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切实把主题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不忽悠作假、不搞形式主义,不急于求成、不搞学用脱节,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地解决问题,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地求实问效,我们就一定能做到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