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发展成就巡礼·阿勒泰篇】从十条巷子走来的魅力山城

2019年08月02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阿勒泰市全貌。

7月24日,在阿勒泰市一街心公园,市民在晨练。

绿树掩映中的阿舍勒铜矿(资料图片)。□梁勇摄

7月26日,创意园里的金山书院雏形初现,主厅已举办过两场大型文化公益活动。

老厂房已被规划成综合服务区和各种创意功能区。

“功勋矿”三号矿脉矿坑旧址距文化创意园区“3号院”约200米(7月26日无人机拍摄)。谢龙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包东喜 张婷 李春霞 谢龙摄影报道)

  一座城

  阿勒泰市

  满城新绿,扑面而来,这是被誉为“金山银水”的阿勒泰市。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座祖国西北端的山城,正以更加自信和开放的姿态迈向新时代。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人类滑雪起源地”“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休闲避暑之都”……诸多荣誉铭记着这座城市的巨大变化。

  7月25日,记者走进这座山水园林城市,探访城市发展的脉络,感受它的开放、活力、美丽与和谐。

  现代新城 从十条巷子走来

  “一条马路三盏灯,一个喇叭全城听。”73岁的马立明老人回忆起上世纪60年代的阿勒泰市。

  老人熟悉并热爱着这座城市的一草一木,退休后走街串巷,用手中的相机记录城市的点滴变化。

  为了支援祖国边疆建设,1964年马立明放弃在家乡天津工作,来到当时条件极为艰苦的新疆。“过去的阿勒泰是‘四季四路’:春天翻浆路,夏天水泥路,秋天扬灰路,冬天冰雪路。”老人说。

  1984年,阿勒泰撤县建市。从此,小城慢慢地越过旧墙基,向周边拓展。造型各异、或高或矮的建筑矗立起来,悄然形成一条宽阔大街。

  曾经十条巷子就是山城阿勒泰市的全部,如今这里有32条被命名的道路,各种店铺鳞次栉比。“南延、北优、中部改造”的城市规划,让山城向两端延伸,中部亮化、美化让城市品位凸显,过去地道的农牧民也随之融入城镇化的浩荡进程中。

  全民动员 生态建设装扮山城

  站在海拔1360余米的将军山山巅眺望,山下楼群林立,克兰河穿城而过,绿水清流,白云倒映,小城一派泠泠水韵。

  2009年起,阿勒泰市大力实施“荒山绿化、城市亮化”生态建设工程,改善城市环境,美化城市景观,构建城乡一体化的生态体系。

  “今年我们植树造林3000亩,明年还有1000亩植树造林规划,计划在拉斯特乡建设4000亩花海。”阿勒泰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张敬阳指着眼前成片的绿荫告诉记者。

  10年来,阿勒泰市通过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完成城市周边荒山绿化3.05万亩,种植树木245万株,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68%,2014年创建为“国家园林城市”。通过开展环境治“脏”、设施治“缺”、生态治“污”等举措,城市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多年来,阿勒泰市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以上,为全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2018年被国家气候中心授予“中国雪都”称号。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民俗资源,阿勒 泰市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带动当地百姓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从定位到地位 打造区域中心城市

  末梢变通途,千里之路一日还。

  昔日,阿勒泰市饱受交通瓶颈制约之苦,如今公路过境、铁路穿行、航空机场同城,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驶上了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快车道。

  阿勒泰市区至禾木道路开工建设、一批现代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使用……2018年,阿勒泰市全年累计接待游客318.4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1%、119.6%。

  阿勒泰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余明海介绍,阿勒泰市坚持“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工作思路,把发展壮大城市经济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打造冰雪产业核心区以及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

  一座矿

  阿舍勒铜矿

  风景如画

  听不到机器的巨大轰鸣声,看不到尘土飞扬的场面,眼前道路整洁、树木葱茏、河水清澈,位于哈巴河县的阿舍勒铜矿犹如一座绿色驿站。

  7月27日,夕阳余晖下,五六名工人正忙着给边坡复绿,今年春季新栽种的榆叶梅、红叶海棠、杨树等树种长势良好。

  “17年前,这里寸草不生。我们每年坚持春秋两季义务植树,见缝插绿。同时,实施绿色廊道工程,将植树范围逐渐扩展至矿区外部,现在已向外延伸3公里。”阿舍勒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高峰介绍。

  作为哈巴河县最大的矿产开发企业,该公司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00多亿元,成为中国铜矿采选行业的排头兵。从2002年开工建设以来,公司始终把绿化美化矿山环境放在重要位置,先后投入近4000万元,累计植树26万余棵,植草32万平方米,矿区绿化率达60%以上,绿化面积占可绿化面积的95%以上。矿区先后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优秀矿山企业、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等。

  在矿山追“金”求“绿”的道路上,公司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公司发展的方方面面,针对传统矿山生产普遍存在高能耗、高污染等问题,通过技术攻关,探索出一条节能降耗、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之路。

  矿区的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做到了零排放,生产废水经过沉淀循环利用,选矿新水用量仅为0.1立方米/吨。

  一个村

  塔斯特村

  旅游成名

  7月26日,走进吉木乃县托斯特乡塔斯特村村民王协金家的民宿,大院里新搭建的两座毡房正在做装修收尾工作,王协金抽空招呼着客人。

  “今年5月营业以来,每天都有客人来住宿或吃饭。你看,我家的民宿有民族特色主题房,也有古色古香原生态房,现在正在打造‘牛圈酒吧’,里面设有开放式厨房,客人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房型。”王协金笑呵呵地说。

  塔斯特村以前是该县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民走土路、住老旧房屋,庄稼地里遍地石头,被称为“石头村”。

  如今,水泥路平整舒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布局整齐,民宿产业不断壮大,村民们喜笑颜开。

  2017年,作为脱贫攻坚整体搬迁村,乡政府在距离塔斯特村3公里处修建150套易地扶贫搬迁安居房、定居兴牧房,安置来自周边6个行政村的150户451名群众,以塔斯特村为中心,打造“石头新村”。

  因为紧邻草原石城风景区,乡政府把发展旅游业作为当地脱贫的主要途径。塔斯特村与毗邻的5个村牵手,齐头并进,共同打造旅游综合体,通过发展民宿、农家乐、烧烤园等,打造“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目前已建成标准化民宿20家,农家乐两家,烧烤园5家。这个原本籍籍无名的小山村,如今已成为小有名气的特色乡村旅游点。

  “转变的是观念,搬走的是贫困,迁来的是幸福。”去年以来,“石头新村”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吉林等全国各地的大批游客。

  “石头村”的新变化只是吉木乃县在巩固脱贫成效上的一个缩影。为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和返贫预警机制,切实帮助贫困户发展增收致富产业,今年吉木乃县将继续坚持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标准不降,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项目、脱贫不脱责任”的思路,继续实施到户产业增收项目,建强稳定增收支柱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个园

  文化创意园

  旧矿蝶变

  昔日老厂房焕发生机,如今金山书院已展露新容。7月26日,在富蕴县可可托海镇一片废旧矿区,记者看到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在建设中。

  “这片旧厂房正在被改造成文化创意园。”金山书院创办人康剑带着记者走进一栋旧厂房改造成的书院。这栋厂房建于上世纪50年代,曾经为国家建设发展作出贡献,因矿区转型而被废弃多年。去年富蕴县招商引资,康剑与从事诗歌、音乐、美术、文学等方面创作的6位朋友共同将这片占地6万平方米的废旧厂区,经过评估过户,进行创意设计和改造建设,主要用于公益活动,通过“文化+民宿”实现运转。

  文化创意园距“功勋矿”三号矿脉矿坑旧址约200米,位于额尔齐斯河的源头,具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自然生态优势。

  据介绍,富蕴县将文化创意园初步命名为“3号院”,并出台政策,帮助首批投资者加快创意开发进程,促进可可托海镇老旧矿区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