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市智慧农业让农民种地更轻松

2019年08月02日 13:16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任达志报道)7月26日,笔者在新疆塔城地区乌苏市甘河子镇包家庄子村万亩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看到,棉农徐良多家的200亩棉花长势喜人,他正在通过手机APP操控为棉花施肥。现在种植方法与从前对比,他心里可有一本账。近年来,乌苏市以农业产业化为核心,开展集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应用集成、智能分析与展示于一体的智慧农业大数据应用工程建设,不断推进农业规模化、专业化和现代化。

  为保障乌苏市智慧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建设的顺利推进,乌苏市政府近两年来投资2000余万元用于农业信息化建设,整合现有农业信息化资源,以农业物联网、农业大数据集成应用为核心,建立“互联网+农业生产”管理体系,真正实现节本增效。

  徐良多说:“以前都要人工,每个地方都要走到,现在基本是手机点开就可以操控,地里的水分、温度、含肥料程度、缺什么营养,都可以实时监控,管理棉花省时省力,节约时间、人工,浇水可以实时监控,水量有多少,这样更节约成本。往年棉花产量不到400公斤,今年引进这个设施以后,有望突破450公斤。”

  水的利用率提高30%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39%。今年,甘河子镇棉农也用上了水肥一体化智能设备,它借助现代农业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通过土壤智能传感器等一整套智能设备,就能实现水肥一体智能控制。

  北京冀雨现代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王晓东说:“我们通过远程无线网络,随时开关灌溉的阀门,在地块装了两套多深度土壤水分检测仪,可以监测10厘米、20厘米、40厘米、60厘米四个土层土壤的水分和温度,这样就可以给农户提供可参考的实时数据,控制水温、控制阀门灌溉。”

  通过农业信息化建设,极大提高了乌苏市现代农业生产水平,降低了劳动强度,减少了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增加了农业效益。2016年,乌苏市获得全国农业物联网百佳县市之一;2017年,乌苏市成功加盟“中国智慧农业联盟”,成为理事成员单位之一,12月,被国家农业部列为“国家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