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张吉光:跟着党走 一生无悔

2019年08月02日 16:02   来源:兵团日报

张吉光展示颁发给他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资料图片)。

2019年6月3日,张吉光(右一)作为抗日老兵参加七师举办的光荣牌授牌仪式。

张吉光所获得的军功章、劳动奖章(资料图片)。

1950年,张吉光身穿军装拍照留念(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讯(记者张西安报道)翻看眼前的一枚枚军功章、一面面奖状,91岁的老兵张吉光回忆起浴血奋战的岁月,热泪盈眶。他说:“这一生,我坚定信念,只跟中国共产党走,一生无怨无悔!”

  他参加过游击队,是部队闻名的“神枪手”;他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立下赫赫战功;他是经历了风风雨雨的抗战老兵——他就是91岁的原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战士张吉光。

  “那么多的战友都在保家卫国的战斗中牺牲了,那么多人都在为建设新疆挥洒汗水……我是幸运的,不仅看到了伟大祖国一天天繁荣昌盛,还将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日前,张吉光对笔者说。

  火线入党“神枪手”

  张吉光,1928年出生于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1944年,年仅16岁的张吉光已经是一名游击队队员了。他经常配合县大队和八路军大部队在后方干扰日本鬼子进攻。挖断鬼子的公路供给线;掐断鬼子的电话通信设施等,张吉光都干过。

  年轻时的张吉光,好胜心极强。在训练中,他吃苦耐劳、勤于钻研,在练兵时就获得过三等功,被选送参加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二团射击比赛,获得“陈毅神枪射击手”等光荣称号。

  张吉光记得,1945年春节前夕,八路军大部队攻打驻扎在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的日本鬼子据点,他所在的游击队配合八路军打干扰战。打了几天几夜,都打不下来。

  部分当地农民组成的游击队员退缩了,提出要回家过年,等过完年再来继续打。这时,张吉光站了出来,说:“过年就是除旧迎新,希望能过上一年的好日子,但不把鬼子赶出中国,我们就没有好日子过!”在张吉光的带动下,这些游击队员都留了下来,继续配合大部队打干扰战。终于在1945年的春天,赢得了胜利。由于在这场战斗中表现突出,张吉光火线入党。

  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冲锋时就可以参加“敢死队”,在艰巨的任务中就可以成为“突击队员”。张吉光在之后的战役中表现英勇,还不到20岁就成为一名优秀的战士。

  抗日战争结束后,张吉光所在的抗日敌后游击队被编入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

  身经百战赴新疆

  1948年2月28日至3月1日,张吉光所在部队参加了著名的瓦子街战役,这也是解放战争时期西北战场上的一次重要战役。

  在此次战役中,张吉光所在的部队伪装成敌军,悄然来到敌军某军事要塞,敌人误以为他们的援军到了,很快打开了通道。我军顺利通过,并迅速占领了这一重要军事要塞,为战役赢得了关键性的胜利。

  1948年11月,为配合淮海战役,张吉光所在部队参加了永丰战役,彻底粉碎了胡宗南所谓“重点机动防御的新战术”,拖住了胡宗南集团,并解决了部队粮食问题,为冬季整训创造了条件。

  在这场战役中,一枚炮弹片射入了张吉光的眉心,他被送到军区后方医院抢救。张吉光的伤还没彻底好,他便归队了。

  1949年,张吉光跟随师长张仲瀚率领的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二军六师急行奔赴新疆。部队在甘肃酒泉集结,坐汽车到哈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大家从哈密直接坐飞机到迪化(现乌鲁木齐市),又连夜步行数十公里抵达临时驻地老满城。第二天天刚亮,他们便急匆匆地奔赴库尔勒。

  张吉光被任命为起义部队某部连队的政治指导员,做起义官兵的思想转化工作。在这场思想教育大转变中,张吉光在起义部队官兵中发展中国共产党党员30多名,还建立了基层党支部。

  屯垦戍边立新功

  新中国成立后,张吉光所在部队驻扎在库尔勒和尉犁之间,那是孔雀河畔一片荒草丛生的地方。春天洪水过后,战士们开始开荒造田,把整个芦苇湖的苇子用坎土曼清除,翻出新土。

  战士们都没有使用过坎土曼,手上磨出一个个血泡,烈日晒得大家脸上、肩头都起了皮。

  就是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张吉光所在部队开垦荒滩1000多亩。麦子种下了,部队趁着这个空当期,组织官兵在尉犁政治学习。两个月的学习结束,再回来收麦子。就这样,到了年底,张吉光和战友们种的粮食不但满足了部队的供给,还向尉犁县人民政府上缴了5000多公斤。

  1950年,部队转战到北疆地区炮台镇,在玛纳斯河畔一个叫龚家龙口的地方继续挖渠、开荒造田。几年下来,开垦土地面积近万亩,建起了一个小有规模的军垦农场。张吉光和战友们也转业成了军垦农场的职工,扎根边疆,建设边疆。

  之后,张吉光曾在炮台镇、小拐镇、一二三团、一二四团、一二九团等单位担任政治指导员、副团长、副政委、团长、政委等职务。1983年,他任七师工会主席,1989年,光荣退休。

  翻看着一枚枚军功章,一面面奖状,张吉光热泪盈眶,他说:“这一生,我坚定信念,只跟中国共产党走,一生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