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艾尔帕提:认真踢好每场球

2019年08月03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亮报道)“今年换了新的教练团队,队中又多为年轻球员,缺乏磨合和自信心。”新疆雪豹纳欢队队长艾尔帕提·米吉提说,“好在目前球队逐渐完成了磨合,球员们建立了自信,成绩也有所提升。但是还有半个赛季的比赛,我们不能松懈,要继续努力拼下每一场比赛。”

  艾尔帕提,1991年出生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当地足球氛围浓厚,是伊犁州有名的足球传统地区。

  从小学二年级入选校队起,艾尔帕提一直是校队的主力,这期间校队连续4年夺得当地比赛冠军。2004年,新疆宋庆龄足球学校到伊犁州选苗子,艾尔帕提与现雪豹队队友努尔买买提一起脱颖而出,来到了乌鲁木齐。

  刻苦训练了3年之后,艾尔帕提又与木热合买提江(现效力于中超天津泰达队)、巴力(现效力于中甲青岛黄海队)等人一起成为新疆全运队伍中的一员。

  在艾尔帕提入选宋庆龄足球学校时,他的父亲做生意失败面临破产,准备考大学的哥哥放弃了自己的梦想,与家人一起支持他赴乌鲁木齐踢球。

  “当时全家人到乌鲁木齐打工3年,每逢周末放假,我就到家人打工的店里帮忙。”艾尔帕提告诉记者,“从那时起,我懂得了生活的艰辛,懂得了珍惜,逐渐变得成熟了。”

  2009年,艾尔帕提代表新疆队参加山东全运会比赛,因小组附加赛失利而无缘决赛。当时新疆还没有职业球队,此前全运队伍打完全运会后便解散,球员各自谋生。

  木热合买提江、巴力被内地职业俱乐部相中,并先后在职业联赛中崭露头角。“我为什么不能出去闯闯呢?”得到家人的全力支持,艾尔帕提再次踏上了追求梦想的旅程。

  在先后试训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和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后,艾尔帕提于2011年成功加盟谢菲联足球队,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职业联赛中,作为一名后卫球员,他因积极的防守态度受到球迷称赞。

  2014年,新疆天山雪豹俱乐部成立,艾尔帕提毅然回到家乡球队效力。近几个赛季,在先后遭遇腰部伤病和左膝十字韧带断裂等情况下,艾尔帕提一度远离球队主力。但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积极参加康复训练。

  本赛季,西班牙籍主教练费尔南多接掌雪豹队教鞭,并将队长袖标交给了作风顽强且经验丰富的艾尔帕提,对他寄予厚望:“相信你能作出表率,凝聚整个团队。”训练中,艾尔帕提是年轻球员赶超的标杆;比赛中,他是球队防守端的“万能补丁”;生活中,他严于律己,关心和帮助队友……艾尔帕提场上场下都无愧于队长一职。

  “感觉自己迎来了足球生涯的第二春,现在是新疆足球发展的最好时机,我要认真踢好每场球。”艾尔帕提说。

  【编辑点评】

  足球职业化改革使艾尔帕提梦想成真。这个例子再次说明,机遇垂青有准备的人。在新时代,这样的机遇会越来越多。年轻的朋友们,努力奋斗做好准备吧,你们定会迎接属于自己的成功!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