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视线】小小村史馆 满满正能量

2019年08月03日 11:41   来源:新疆日报

  承载着昔日的光荣与梦想,见证着70年的沧桑巨变,一个个小小知青馆和村史馆能让人忆起峥嵘岁月、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蕴含着强大的正能量,值得在更多的地方推广。

  刘冰

  近年来,昭苏县结合自身特有的知青文化、戍边文化,全力打造红色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取得良好效果,县里的知青馆成了旅游热点,前往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同样成为旅游热点的还有伊宁县萨地克于孜乡的村史馆。馆里摆放了75件老物件,村史馆在筹建过程中还采访了70多位村民,这些口述历史都被录像,并在村史馆播放。

  承载着昔日的光荣与梦想,见证着70年的沧桑巨变,这一个个小小知青馆和村史馆能让人忆起峥嵘岁月、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蕴含着强大的正能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忆往昔看今朝,人人心潮澎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新疆大地和祖国各地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星罗棋布、街道车水马龙、高楼鳞次栉比,乡村面貌一新、农田耕种繁忙、农居干净漂亮,天山南北的各族群众生活丰富多彩、日子越过越甜。当我们享受着今天安逸快乐的生活时,也有一些人对过去的历史并不了解,以为现在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却不清楚前辈们为今天的幸福生活经历了多少艰难和困苦、付出了多少拼搏和努力。

  一个个知青馆或村史馆浓缩了几十年的岁月精华,一件件陈列物品沉淀着最珍贵的记忆。昭苏县灯塔知青馆自开馆以来声名鹊起,前来参观学习的各族干部群众络绎不绝,很多老党员、老干部看了一遍又一遍,眼中饱含着泪水,回想起那段难忘岁月,由衷地感恩党的关怀;许多返乡大学生和中小学生也前来参观,通过新旧对比,无不被当年面对生活的艰辛却无畏付出和努力奉献的精神所打动,更加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实践证明,像知青馆、村史馆这样的教育基地,可以更好地传承历史,可以激励更多人不忘过去、开创未来。

  时间是历史的忠实记录者。当前,自治区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加快村史馆、知青馆教育基地的建设,对于让老年人缅怀过去、感恩幸福,让年轻人了解历史、激发豪情,都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