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打造更多富有传播力的旅游IP

2019年08月03日 11:41   来源:新疆日报

  打造旅游IP是未来旅游发展的必然趋势。新疆拥有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如何运用好这些优势,打造出独特鲜明、富有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旅游IP?笔者认为可以从抓特色、找定位上入手,将旅游、文化与IP充分结合在一起,促进旅游业发展。

  李莉

  前不久,IAI国际创享节暨第十九届IAI国际广告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阿勒泰地区行署和黑龙江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牵头,中青旅联科公关顾问有限公司策划实施的“新疆冬季旅游IP阿乐”与腾讯、肯德基、爱奇艺、京东等大品牌同场竞技,最终赢得IAI国际广告奖最高荣誉——全场大奖。

  这几年,IP这个由电影行业带来的名词,在旅游行业变得炙手可热。IP即知识产权,独特识别物。旅游行业IP包括行为识别、视觉识别、理念识别等,是一个景区、地区或城市的形象认知产品,通过文化资源的创意转化为旅游产品,代表着旅游文化气息与精神魅力,极大地丰富和完善了旅游产品的内涵及价值,可增加传播力,获取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往往成为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的加速器。据报道,2017年,故宫文创产品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了15亿元,正是因为北京故宫以皇家文化、传世珍宝和顶级宫殿为文化内核,创造了自身的独特IP。

  打造旅游IP是未来旅游发展的必然趋势。新疆拥有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如何运用好这些优势,打造出独特鲜明、富有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旅游IP?笔者认为可以从抓特色、找定位上入手,将旅游、文化与IP充分结合在一起,促进旅游业发展。

  首先要抓特色。特色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是一个地区促进发展的优势资源。发展旅游IP自然也要从特色上着手,挖掘自身的闪光点。和静县有着东归历史文化这一独特的文化资源,该县紧紧抓住这一特色,把“东归”打造成自身的一个旅游IP,围绕“文化强县和旅游名城”战略定位,把挖掘东归历史文化和推进全域旅游深度融合,推出了精心制作的《东归·印象》实景剧。该剧从2014年开始正式上演,每年的5月至10月,每天都在国家5A级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上演出。该剧已成为和静县对外展示的亮丽名片。

  还要找定位。当然,并不是每一个地方都拥有个性鲜明的独特资源,这时就需要运用创意来把自身特点和市场需求综合起来,打造一个既是自身独有又能为受众喜爱的形象定位,形象定准了,个性自然就有了。像“新疆阿勒泰冬季旅游IP阿乐”,这个通过精心打造的IP,通身颜色如雪人般洁白,皮毛如同喀纳斯神秘白熊,长长的、毛茸茸的耳朵令人想起雪兔、原始毛皮滑雪板。白熊、雪兔、原始毛皮滑雪板、喀纳斯湖水等阿勒泰的自然人文元素都集纳在阿乐身上,体现出色的创意。围绕阿乐这个IP形象,阿勒泰在位于布尔津县的喀纳斯禾木村打造了阿乐主题冰雪精灵小镇,同时还通过漫画、视频短片、AR技术、朋友圈广告等互联网形式进行传播,让阿乐以更鲜活灵动的方式与人们建立情感连接,吸引更多喜爱阿乐的人前往阿勒泰旅游。

  当前,旅游兴疆战略正在大力推进,区内各地各景区都在发展旅游业上进行积极的实践和探索,希望旅游IP的运用,能为我区各地合力唱响“新疆是个好地方”助一臂之力。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