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将新选任1006名人民陪审员

候选人通过随机抽选、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

2019年08月03日 12: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晓艳报道)记者从兵团召开的相关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兵团正全面推进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今年,除现在兵团法院方面留任的245名人民陪审员外,还将新选任人民陪审员1006名。

  根据已施行的《人民陪审员法》,为加强兵团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兵团成立了兵团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实施意见。

  新任人民陪审员选任需先确定名额。垦区人民法院根据审判案件的需要以及本辖区人口数量、地域面积等因素,并结合上级人民法院随机抽取人民陪审员的需要,按照不低于本院法官数三倍的要求,提出拟选任人民陪审员名额数意见,并依法定程序确定拟选任人民陪审员名额。

  通过随机抽选、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人民陪审员候选人。随机抽选由垦区司法局会同垦区人民法院、垦区公安局从辖区内符合人民陪审员选任条件的常住居民名单中,通过随机抽选拟任命人民陪审员数五倍以上的人员作为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并经资格审查,确定拟任人选。其中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人数不得超过拟任人民陪审员名额数的五分之一。再经过任前公示、提请任命,最后陪审员宣誓就职,依法代表人民参加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

  兵团司法机构欢迎符合条件的个人踊跃报名,并希望被随机抽选或受组织推荐的公民积极参与。据悉,“12348兵团法网”将设置相关工作链接,以方便有意愿担任人民陪审员的群众参与报名。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