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购买虚假病历 男子钻“轻松筹”“水滴筹”平台漏洞行骗获刑

2019年08月03日 12: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唐某利用网上购买的虚假病历,在众筹平台发布个人求助信息进行网络筹款。7月22日,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并当庭宣判,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唐某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1万元。

  今年3月,“水滴筹”平台工作人员在审核病历时发现,求助者唐某一氧化碳中毒的病历与之前某位求助者的病历完全一样,经查询发现唐某在“水滴筹”平台上还有其他项目的求助内容。工作人员经过多方核实后,怀疑唐某利用虚假诊断证明材料虚构患病经历实施诈捐,当即向乌鲁木齐市公安局达坂城区公安分局报案。

  3月15日,达坂城区公安分局以涉嫌诈骗罪将唐某刑事拘留。经警方侦查,发现唐某多次利用虚假病历诈捐。据唐某交代,其在哈密经营饭馆过程中遭遇资金困难,进行网络贷款,为还高额欠款,便打起了利用众筹平台非法牟利的主意。

  2018年11月,唐某通过QQ群购买了一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假病历,然后在“轻松筹”平台上发起求助及网络筹款,获得网友帮助77人次,骗取捐款858元并提现。一个月后,又用这套病历在“水滴筹”平台上发起两次求助筹款,共骗取捐款5000多元。今年2月15日,唐某又从网上购买了一套一氧化碳中毒的虚假个人病历,在“水滴筹”平台上发起求助筹款,骗取捐款1022元,由于被工作人员发现,未能提现至个人账户。

  在唐某几次作案过程中,全国共计有26个省区市的众多网友给其捐款,累计达400多人次。

  达坂城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副庭长王红泉说,唐某利用“轻松筹”“水滴筹”等公共网络服务平台,在全国范围内肆意行骗,属于典型的网络诈骗犯罪。

  达坂城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宋珊珊告诉记者,公共网络服务平台对求助者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并不负责,仅进行形式审查,这为不法分子提供了机会,进而衍生出造假病历和收据的现象。她呼吁,网络众筹行为在信息审核、网络实名、众筹平台的管理运营中都需在行政和法律层面进一步规范。

  目前,达坂城区人民法院已经向有关公共网络平台发出司法建议,督促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平台运行机制,特别是对发布求助人员身份信息及其所提供的证明材料内容真伪加强核查,杜绝此类案件再次出现。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