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狼尾草、苜蓿碎花紫:策勒战沙漠走出生态路

2019年08月03日 12:3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在干旱的荒漠,装上了像城市绿化一样的喷灌系统,和田地区策勒县在数万亩荒漠装上喷灌头,通过人工补水的方式种植苜蓿等饲草喂羊。

  7月30日下午,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来到策勒县博斯坦乡2.5万亩人工补水喷灌饲草料基地。一小时前,饲草料地的喷灌头已全部打开,当检查组抵达现场时,喷出的水已将蓬松的沙土浇成了粘脚的泥巴地。

策勒县博斯坦乡2.5万亩人工补水喷灌饲草料基地,地里装了很多喷灌头。

  “我们从2016年就开始逐步扩大饲草种植面积,优化饲草结构,到现在人工补水饲草种植面积增加了3.24万亩。现在看到的这2.5万亩饲草料基地,喷灌系统建设工程是去年完工的,今年春天我们种了冰草、苜蓿等饲草,还种了些沙棘。”策勒县博斯坦乡党委书记朱俊斌说。

策勒县博斯坦乡人工补水喷灌饲草料基地,种植的苜蓿已开花。

  现在苜蓿已长到七八十厘米高,开着紫色的碎花,随风摇曳。

  博斯坦乡地处昆仑山山脚,距县城150公里,是策勒县最偏远的一个乡,这里海拔高且农民土地资源有限,因为缺水,这里的草场出现荒漠化并逐渐沙化。

  为发展好畜牧业,尽快让农牧民脱贫增收,和田地区决定在此实施人工补水喷灌饲草料基地建设工程。

  “距离饲草料基地上游7.2公里处,有一个水库,水库下面建了一个沉沙池,从水库到饲草料基地,地形逐渐走低,喷灌系统利用地形,全程自压,不用电。”朱俊斌解释。

策勒县乌鲁克萨依乡人工补水种植的饲草。

  在策勒县乌鲁克萨依乡,也通过喷灌系统人工补水的方式,种植了7000亩牧草,包括冰草、紫花苜蓿、红豆草、青贮玉米等。该乡计划建设3.5万亩人工补水草场,建养殖基地,成立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沙漠里种出御谷狼尾草喂羊鹅兔

  7月31日,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来到和田县农业科技园沙漠土壤化改良试验基地。

和田县农业科技园沙漠土壤化改良试验基地种植的御谷狼尾草。

  被改良的沙漠土壤种上了一种看上去像青贮玉米一样的饲草——御谷狼尾草,绿油油的,像是在绿洲的景象,与周围未改良的沙漠形成鲜明对比。

  在此进行试验的是重庆交通大学“沙漠土壤化改良”课题研究组,在改良沙漠时,他们先将一座座沙丘推平,然后在沙块地里加上他们自己研发的“植物纤维黏合剂”,改变沙子力学约束状态,使沙漠具有保水保肥功能,最终达到沙漠土壤化改良目的。

  据悉,该课题组2017年来到和田县,当年试种了200亩御谷狼尾草,到现在已试验种植6000余亩御谷狼尾草。

航拍的和田县农业科技园沙漠土壤化改良试验基地,经过改良的土壤种上了御谷狼尾草,与周边沙漠形成鲜明对比。

  他们在地里还装上了“指针式喷灌机”和“平移式喷灌机”,无需人工浇水,打开喷灌机,设定好时限,“指针式喷灌机”像钟表一样在地里自动“走针”画圆圈,水均匀地浇在圆圈范围内的庄稼地里;而“平移式喷灌机”能在固定线路来回“走动”浇水。

  目前,6000余亩沙漠土壤化改良地里,御谷狼尾草长势茂盛,它是羊兔鹅喜欢的“美食”。如果不收割,御谷狼尾草最高可长到3米。在和田试验基地,一年收割3次御谷狼尾草,一亩地能收6-8吨饲草。每亩能供养10多只羊。

  目前,该课题还在试验阶段,若试验成果能得到运用,可为新疆沙漠土壤化改良找到一条新路子,对新疆生态改良进程起到助推作用。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