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电影《远去的牧歌》入选“五个一工程”

2019年08月03日 12:4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8月2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名单公示。新疆电影《远去的牧歌》入选优秀作品奖。

  《远去的牧歌》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天山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时间线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跨越到今天,讲述了哈萨克族牧民四季转场,逐水草而居以及改革开放后生活发生崭新变化的故事。

  “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的精神文明建设,自1992年起每年进行一次,评选上一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部分部委,以及解放军总政治部等单位组织生产、推荐申报的精神产品中五个方面的精品佳作。一部好的戏剧作品,一部好的电视剧(或电影)作品,一部好的图书(限文艺类),一部好的理论文章(限社会科学方面),一部好电影。

  影片一路收获好评

  《远去的牧歌》于今年4月12日上映,曾创下了国内单区点映票房过千万元的好成绩,并获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受传媒关注影片(提名)。

  影片自上映后便一路收获好评,在乌鲁木齐市各大影院引起观影热潮,很多影院的黄金时段出现满场。

  “游牧风光,大规模转场,人为了适应自然而进行的迁徙,太震撼了。”“被爷爷和老鹰的情感所感动,对于转场的记录特别具有文献价值。”这是新疆观众观看这部电影后的心声。

  “一群群牛羊叫着、跳着、跑着奔向远方,场面宏大,这种独特壮观的人文景观让我着迷。”乌鲁木齐市影迷赵承军说,影片中的新疆美景跨越春夏秋冬,太迷人了,他想来一次自驾,去走走牧民们翻山越岭的路。

  除了片中展现的大美新疆,影迷孙丽更被影片中的情怀感染。“如果草原上鸟儿不来了,蝗虫就多了,蝗虫多了,草就没了,草没了,羊就没有吃的了,女主角哈迪夏对孙子讲的这段话让我为牧民们爱护草原的心而感动。”

  导演阿迪夏·夏热合曼介绍,影片经过数十次横跨新疆几个地州的大规模转场,大量气势磅薄的航拍镜头让属于新疆雪山、草地等的壮阔美景获得观众的认可。

  “《远去的牧歌》历经3年拍摄完成,能在国内这么多好电影中入选‘五一个工程’奖实在不容易。”阿迪夏·夏热合曼说,新疆有壮美的山河、浓郁的民族风情和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这次入选对新疆电影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和肯定。

  “转场文化”记录时代声音

  这样一部无流量明星、无大IP的本地电影为何会引发新疆影迷的共鸣?因为这是一部来源于百姓生活的作品。

  影片聚焦了哈萨克族牧民的“转场文化”,一路的奔波,造就了哈萨克族牧民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

  “记得有一次,在雨中,我看到五六个哈萨克族小伙子在放羊之余坐在草地上聊天,好几个小时,完全不在乎雨水打在他们身上。他们的快乐很简单——只要跟好朋友在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什么风霜雨雪都不是事儿。”阿迪夏·夏热合曼说,对于生命诞生、成长与逝去,总抱着积极的态度。

  过去牧民在草场间转场,只能依靠骑马和步行,他们按照最传统的方式分工,例如,男人赶着羊群在前面走,女人将行李等大物件绑在骆驼身上,在后面跟着走。但后来不同了,大多数牧民都优先选择驾驶汽车转场,将原来最少一个月的路程缩短为两至三天,这就是时代发展带来的改变。”阿迪夏·夏热合曼说,这样不仅可以减少牛羊的损失,也大大降低转场的难度。

  “《远去的牧歌》完成了一次珍贵的记录,留存了具有时代感的画面、人物,很有价值。”天山电影制片厂厂长高黄刚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