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记的牺牲:老战友,我又来看你们了!

2019年08月03日 12:4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丁宁 陈军摄影报道)7月31日清晨,富蕴县城西烈士陵园。细雨蒙蒙中,82岁老兵陈军向战友靳宝儿和赵希贵墓碑献上鲜花,然后依次行军礼。

  “老战友,我又来看你们了!”他抚摸着墓碑泣不成声。

  61年前,陈军担任原新疆军区某独立营骑兵团一连五班副班长,在剿匪战斗中,战友靳宝儿、赵希贵先后牺牲。当时军情紧急,陈军忍痛将战友就地埋葬。

  21年前,退休移居海南的陈军三次重返新疆,终于找到了两位战友的墓地。2011年7月,战友的遗骨迁入烈士陵园。

  从找到战友墓地的那年起,陈军每年夏季都会回到新疆祭奠,给战友点根烟、倒瓶酒、说说话。这次,女儿陈戈亮也一起来了。陈军说:“我身体越来越差,有一天我再也来不了后,希望儿女替我来看战友。”

  “我们三个是一个连的,朝夕相处,并肩作战,他俩的牺牲让我非常悲痛。”陈军说,当时不得不就地掩埋两位战友后,仔细观察了周围的环境,以便回来祭奠他们。

  岁月如梭,种种原因使得陈军的心愿一直没有实现。1987年,退休返回家乡海南三亚。他说:“我一直想找到当年的坟地,立块碑,让后人记住他们。”

  1998年3月,陈军带着老伴和儿子从海南来到新疆,来到当年的战斗地点富蕴县库尔特乡,开始寻找战友的墓地。

  40年过去了,昔日的战场面貌早已改变,他和家人踏雪苦寻十多天没有结果。其间,陈军高血压发作,无奈中断了寻找。

  陈军说:“战友牺牲的情景像放电影一样反复出现在我脑海。再困难也要寻找到他俩的坟地!”

  当年7月,身体略有好转后,他和老伴再次来到富蕴,又找了一个星期,还是没有结果。

  第三次,他和家人在途中饭馆吃饭时,找战友的事恰巧被也在吃饭的库尔特乡副乡长恰尔旦听到了。恰尔旦说:“你要找的人,我知道呢,我带你们去!”

  一行人在村里拐来拐去来到一家农户的围墙边,恰尔旦指着两堆凸起的土堆说:“这里埋葬的就是当年剿匪战斗中牺牲的解放军战士!我小时候经常听父亲说,不要乱挖,要保护好这里!”

  陈军抑制住激动和伤心,仔细和记忆中的环境比对,终于确认这就是当年埋葬战友的地方。他趴在土堆前嚎啕大哭:“你们俩让我找得好苦啊!”

  从此,每年八一建军节前夕,陈军都会从海南回来祭奠。他想把两位战友的遗骨迁入烈士陵园,但只凭口述,谁也不能断定烈士的身份。

  2011年7月28日,在陈军的坚持下,人们挖开那两座土堆,找到了未完全腐化的领章和帽徽,终于印证了靳宝儿和赵希贵的身份。

  当天下午,在富蕴县政府和当地部队的帮助下,靳宝儿、赵希贵的骨骸迁到了富蕴县烈士陵园。那时,距离两人牺牲的时间已经过去了53年。

  今年是陈军万里祭奠战友的第21年个年头了。7月31日,富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请他参加部队官兵缅怀革命烈士的祭奠活动。陈军说:“先烈没有被遗忘,我这一生没有遗憾了。”

  “这次我是特意从国外回来祭奠的。家父很早就说,战友牺牲时都很年轻,我和哥哥就是他俩的后代。”陈军的女儿陈戈亮告诉记者:“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英烈们付出生命得来的,我们不能忘记他们。”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