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乡村记事:吾斯满的贾妈妈

2019年08月03日 12:4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 通讯员焦祖卿报道)她最爱吃的零食是江米条和沙琪玛,最爱穿棉布衣服、手纳鞋底布鞋,她讲话慢、说话的时候不要打断她……贾妈妈的习惯,吾斯满·巴吐尔都记在心里。

  每个星期,吾斯满至少回贾妈妈家一次,送去吃的、穿的,陪她聊聊家常。他说,兄弟姐妹们工作都忙,自己跑出租车有这个便利。

  “贾妈妈”叫贾桂兰。53年前,贾桂兰将饿得直哭的婴儿吾斯满抱回家,用自己的奶水将他喂养大。19年前,贾桂兰又将失去亲人的吾斯满迎进门,守护着直到他走出伤痛。

  “隔壁的娃儿哭得人心疼”

  今年82岁的贾桂兰生活在塔城地区沙湾县大泉乡杨家庄村,上世纪60年代初从甘肃省武威市来到沙湾县定居。当时的邻居正是吾斯满的父母,一对话不多、心地善良的夫妻。

  1966年冬天,邻居家女主人因病离世,撇下三个月大的小儿子吾斯满。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家里没有可以喂养婴儿的食品,男主人巴吐尔抱着饿得直哭的孩子急得团团转。

  此时,贾桂兰的三儿子刚五个月,夜里起来给孩子喂奶时,听着邻居家传来的婴儿啼哭声,她也跟着难受。 跟家人商量后,贾桂兰把吾斯满抱回家,和自己的儿子一起喂养。

  儿子八个月大时,一个人的奶水喂养两个小子有些力不从心。贾桂兰看着小一些的吾斯满,给儿子断了奶,一直将吾斯满喂养到一岁。

  吾斯满说,家里人常跟长大后的他说,贾妈妈是恩人,像亲妈妈一样爱护着他,把他喂养大。

  五岁前,吾斯满一直在贾妈妈家里进进出出,每天和哥哥姐姐们一起吃、住、玩,在这个大家庭里度过了一段快乐时光。

  五岁时,贾桂兰全家搬到了邻村西泉村。此后,巴吐尔时常会用毛驴车拉上吾斯满和他的姐姐如孜汗去西泉村,两家依旧常来常往,从未生疏。

  “娃,想家了你就回来”

  九岁那年,不幸再次降临,他失去了父亲。“贾妈妈赶过来祭奠父亲,担心无人照顾我,还把我接回她家小住。”吾斯满说。

  之后一年,吾斯满大半时间都住在贾桂兰家,像是又回到了五岁前那段无忧无虑的时光,每天和三哥沈国军去放羊割草,晚上和哥哥姐姐们围在一起讲故事、做游戏。

  大吾斯满两岁的沈国秀是贾桂兰的二女儿。她回忆,吾斯满小时候就是家里的小明星,唱歌、跳舞样样在行,还教他们动脖子、抖肩膀,兄妹们都喜爱这个小弟。

  在吾斯满的记忆里,贾妈妈总是坐在昏暗的豆油灯下,一针一线为他们缝衣服、纳补鞋底,他幼时所有对母亲的记忆,都来自于贾妈妈。

  十岁那年,姐姐如孜汗嫁到了呼图壁县,把吾斯满也接去了那里。从那时起直到2000年,吾斯满一直生活在呼图壁县。两家人离得远了,但每年过年,如孜汗都会带吾斯满回沙湾县给贾桂兰一家拜年。

  吾斯满记得,贾妈妈最常说的就是:“娃,想家了你就回来,我们在这等你呢。”

  “靠自己把日子过好,就是孝敬我”

  这么多年里,吾斯满从小到大,受了委屈、遭遇不幸,都是贾妈妈一家站出来护在他身前。

  2000年,姐姐因病离世后,吾斯满回到了沙湾县,不管是贾妈妈还是几个兄弟姐妹都很关心他,担心他一个人没着落,经常打电话叫他回家吃饭。

  2011年,吾斯满要成家了,贾桂兰一家作为家人参加了他的婚礼。席间,吾斯满拉着贾桂兰的手直抹眼泪:“妈,这么多年谢谢您,没有您,也没有现在的我,您永远都是我妈妈。”

  贾桂兰有5个孩子,4个儿子在外地,只有女儿沈国秀在身边。如今,吾斯满只要有空就会来陪她。

  “我总说我这个人特别有福气,其实我有5个好儿子,现在陪在我身边的好儿子就是吾斯满。”贾桂兰说。

  吾斯满说,贾妈妈最爱唠叨这句话:“不要乱花钱,靠自己的努力把日子过好了,就是孝敬我!”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