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快试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2019年08月03日 12:4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 赵敏报道)2019年,新疆将持续加快试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现已确定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吐鲁番、博乐、阜康5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全疆已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房、收集点2382个。

  乌鲁木齐市作为国家、自治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目前工作已全面开展。8月2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市鲤鱼山路垃圾转运站看到,垃圾运输处理工作有序进行,生活垃圾运输至转运站后,进行分类压缩处理,送往垃圾处理场。

  乌鲁木齐市鲤鱼山路垃圾转运站相关负责人说:“转运站已经具备进行垃圾分类作业条件,垃圾在进行分类收集后,可分类进行运送处理。”

  为推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自治区还鼓励各地(州、市)结合实际,选择本地区具备条件的城市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2020年底前,将在城市中心城区内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工作。

  记者了解到,除自治区确定的5个试点城市外,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区等5个地、州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了具备条件的10个县市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相继建立居民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示范片区(点)176个。

  垃圾分类作业方面,在自治区5个试点城市中,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阜康市已建成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已开展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和分类处理作业。在其他地、州、市试点县(市)中,哈密市、库尔勒市、尉犁县、若羌县、奎屯市虽未建成餐厨垃圾处理设施,但已开展分类作业。

  垃圾分类收集、运输配套设施建设方面,新疆14个地、州、市已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房、收集点2382个;运转站、压缩站101座;垃圾分类及再生资源回收投放点、中转站4座;分类运输车辆281辆。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负责人木塔力甫·艾力说,下一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将同相关部门持续建立健全自治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制度和技术标准规范,加强对各地生活垃圾分类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设施建设指导,积极探索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系统,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氛围,确保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