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2019年08月04日 10:58   来源:新疆日报

  垃圾分类是改善生活环境,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作为全国46个先行先试的重点城市之一,乌鲁木齐市在2020年底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据7月26日《新疆日报》报道,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不定期检查,并将其纳入当年公共机构节能考核体系,将垃圾分类作为创建各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重要指标。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垃圾分类工作,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垃圾分类不是小事,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关乎着生态环境。推行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我们要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就要为之付出努力,使垃圾分类成为人人追逐的社会新时尚。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是前提。垃圾放对地方叫做资源。垃圾分类,做的就是把垃圾放对地方的工作。因此,要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首先要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上下功夫,要用百姓通俗易懂的方式方法。比如,一些地方搞培训,就把垃圾如何分类做了“翻译”——可回收垃圾就是“可以卖钱的垃圾”,厨余垃圾就是“会腐烂能当肥料的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就是“对环境和身体有害的垃圾”,其他垃圾就是除上述类别外可以焚烧、填埋的垃圾。这样便于居民快速理解记忆,大大提升可操作性。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形成垃圾分类习惯是关键。俗话说,习惯成自然。我们要把垃圾“随手扔”变为“随手分”,形成全新的生活习惯。据报道,日本推行垃圾分类用了27年,德国用了40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垃圾分类是改变生活方式的“革命”,是一场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打赢的持久战。从居民角度来讲,垃圾分类就是要让人们改掉“一锅烩”的扔垃圾习惯,让每一类垃圾都能以最环保的方式消纳处理。改变习惯不容易,要做好引导工作。比如,有的地方用垃圾分类积分换生活用品,有的社区组织互动游戏吸引居民参与,在娱乐中学习和践行垃圾分类,这些妙招对居民垃圾分类养成具有积极引导作用。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形成垃圾分类长效机制是保障。垃圾分类形成共识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如何务实地展开。任何事情,短期行动容易,长效推进不易。实施垃圾分类,要防止“一阵风”,刚性执行十分必要。要立好规矩,才能养成习惯,树立风气。目前,垃圾分类已经纳入乌鲁木齐市公共机构节能考核体系,但要形成真正的“长效机制”,终究还是要在机制和举措上落实落细,立法立规、制定细则、划出硬杠杠,提升精细化服务和管理水平,也只有这样,垃圾分类才会真正内化为人们持久的行为习惯。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就要形成人人知晓、普遍参与的社会氛围,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只有这样,大家才能一起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作者:樊虹壹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