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成林枣满枝:沙漠边二二四团主色由黄变绿

2019年08月04日 10:5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沙子跑,抬脚不见踪。”15年前,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二二四团就是这个样子。而现在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树木和植被,团场主色由“黄”变“绿”。

  7月3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来到二二四团。放眼望去,到处都是绿荫,路的一边种植的是红枣树,红枣结满枝头,一串串沉甸甸的;路的另一边是一排排高大的白杨树和胡杨树,是阻挡风沙的“卫士”。

  这一切改变,在于二二四团人的执着与坚持,从二二四团2004年3月挂牌成立以来,共完成荒沙治理21.7万亩,实现了沙漠地带的生态逆转。

  二二四团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沿,昆仑山北麓。“十五年来我们坚持人工造林和自然修复、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结合的方式,每年植树造林两万亩以上。现在绿洲前沿向沙漠北边整整推进了23公里。”二二四团场副团长李刚介绍说。

  承包户董进华2009年来到二二四团五连,种植了50亩地,种植作物为骏枣,如今枣树已长到两三米高,枣子缀满枝头。“来团场种红枣十年了,十年前这里风沙大,为了能把枣树种活,枣树苗很小的时候都用一次性杯子罩着,里面沙子满了再用手掏出来,就这样树才慢慢长大,靠着这些果树致富,2018年家里收获干枣25吨,实现经济效益23万元。”董进华高兴地说。

  二二四团十二连开始试验种植蛋白桑,桑叶可做茶,也可养蚕,还可做饲料。在一块蛋白桑地里,才种植一年的蛋白桑已长到一米多高,绿油油的一片,微风吹拂下,翻起阵阵绿浪。

  据悉,为保障二二四团农林灌溉用水,这里还建了一个沉沙调节池,再利用垦区南高北低的自然高差,将水通过管道输送到农田。

  目前,二二四团种植有经济林18.8万亩,防护林2.9万亩,国家生态公益林0.86万亩,开发的土地全部实现农林网化,固定沙地9.5万亩。生态环境的改善,有力地促进团场经济快速发展,还吸引内地居民3400多户来此定居兴业。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