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明珠:她把一生献给“吃瓜群众”

2019年08月05日 09: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摄影报道)当89岁的吴明珠时隔多年再一次站在她熟悉的瓜地里时,她的脸上洋溢着满足的幸福笑容。1955年,25岁的她放弃中央农村工作部的工作来到新疆,从此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西甜瓜事业。在别人眼里她是一个传奇,在她自己看来这一生只做了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种瓜。

吴明珠老人。

  耗时三年 为新疆瓜建立了首份资源档案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时,新疆的瓜还处于小农经济的自然生长状态,为了收集到足够且理想的瓜品种,从1958年开始,吴明珠和同事冒着酷暑,顶着风沙烈日,长年奔赴在人迹罕至的戈壁沙漠。有时为了收集一个品种,她常常四处打听,只要听说哪里有好的品种,她都要亲自去看看,然后想办法掏钱买回来。

  就这样,用了3年时间,吴明珠走遍了吐鲁番当地的300多个生产队,一块瓜地一块瓜地调查。从收集的100多份资源中,整理出44个品种,为新疆瓜建立了第一份资源档案,挽救了一批濒临绝迹的品种资源。

  与此同时,她还开创了新疆的西甜瓜育种事业,系统选育提纯了红心脆、香梨黄、小青皮等近30个新品种。特别是红心脆,远销香港30年不衰。

  吴明珠对收集来的品种进行整理提纯,繁殖推广,使哈密瓜开始从小农经济走向商品化,成立了商品瓜基地和良繁基地,生产出优质的哈密瓜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到上世纪90年代,她选育出经过省级品种审定的甜瓜、西瓜,早、中、晚熟品种19个,推广面积覆盖全疆主要商品瓜区的80%,实现了这些地区甜瓜品种的第一次更新,提高了商品瓜的品质、整齐度、抗病性和耐运性。许多瓜农就是种着她培育出的新品种,过上了富裕日子。

  吴明珠一生与瓜结缘。按照她的说法“瓜就是我的孩子,创新是我哺育孩子的乳汁”,为了让更多的人吃到哈密瓜,让新疆的哈密瓜走向全国,吴明珠踏上了创新之路,选择去海南进行甜瓜的南部育种工作。利用生态差异,她长期在新疆和海南两地进行南北选育,最终创造了一年四季高速育种的成功实践,让当年产量稀少的哈密瓜如今成为了普通百姓桌上的美食。

  “我的人生理想就是结几个瓜,把瓜的甘甜献给人民”

  吴明珠不止一次说:“瓜是我的生命,一天不去瓜地,我就觉得难受,就像母亲一天看不到自己的孩子一样。”

  很多人称吴明珠为“新疆甜瓜品种改良的创始人和奠基者”,对此,她摆摆手说:“我没有这么厉害,我只是这漫漫长路上的一颗铺路石,我的人生理想就是结几个瓜,把瓜的甘甜献给人民。”

  因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直到82岁,吴明珠才真正告别瓜地,回到重庆和大儿子杨夏住在一起。

  在重庆的家里,负责照顾吴明珠饮食起居的陈文香说:“虽然她(吴明珠)的记忆力出现衰退,经常会将家里人认作是同事,但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最爱的瓜事业,时常念叨想要回新疆,回去种瓜。”

  在吴明珠的心里,这辈子,她对不起丈夫和孩子。丈夫杨其祜也放弃了留京工作的机会,主动来到新疆工作,一直支持、照顾她,因胃癌去世时只有57岁。吴明珠曾悔恨地说:“都怪我没有照顾好他……”

  在重庆家里,看着正在种花的儿子杨夏,吴明珠会走上前去拍着他的肩膀说:“这个瓜的育种项目就交给你负责了。”杨夏笑着点点头。

  在杨夏的心里,他对母亲的感情时常是矛盾的。杨夏一岁多的时候,母亲就将他送回老家,由外婆和舅母抚养长大。“每当我看到别的小朋友都有妈妈陪伴时,我会埋怨她为了工作牺牲了家庭,但一想到她在新疆吃苦受累,我又会心疼和理解她。”杨夏说。

  在杨夏看来,母亲这一辈子最大的成就就是“一生只做了一件很成功的事”。母亲的坚持和执着也感染和影响着他。

  看着母亲的记忆力虽然衰退,但却依旧记挂着她的甜瓜事业,杨夏知道,母亲是放不下新疆的,放不下在这里曾经奋斗过的种种经历。

  趁着母亲还能走得动,7月30日,杨夏带着母亲再一次回到鄯善县。

  “一说起回新疆我就特别高兴,只要让我待在瓜地里,我就很满足。”7月31日,顶着36℃的高温,在位于吐鲁番市鄯善县的新疆瓜果研究所的甜瓜试验基地,当89岁的吴明珠再次站在她曾经工作过的瓜地里,她的眼里尽是欣喜和痴迷,全然不顾额头上的汗珠。

  看着脚下的甜瓜秧,她俯下身熟练地去给花授粉,然后将缠绕在一起的瓜秧梳理开来。“你看这些瓜长得多好呀。”如同看见朝思暮想的孩子,吴明珠言语温柔,笑容满面。

吴明珠走进瓜地。

  “我将为哈密瓜事业奉献终身,让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人都能吃到更好更甜的甜瓜”

  7月31日,在鄯善县当天召开的一个座谈会上,吴明珠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说,“我将继续为甜瓜事业奉献我的全部力量,奉献我的终身,让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人都能吃到更好更甜的甜瓜。”在场的所有人都被她的这番话感动得热泪盈眶,也许她已经忘记自己退休了,却还想着要为甜瓜事业再做些什么。

  对于新疆葡萄瓜果研究所的所长廖新福来说,吴明珠是他的启蒙老师,更是他这一生都尊敬的人。“吴院士秉持着‘让全国人民都能吃上最好的甜瓜’这颗初心,为之奋斗了一生,时至今日,她的初心都未曾改变。”廖新福说,在吴明珠院士的言传身教之下,研究所有一批科技工作者以她为榜样,沿着她的足迹和开拓的事业努力工作,取得了辉煌的业绩。

  吴明珠已经89岁,满头银丝的她,听力大不如从前,双手布满折痕的她,让人心疼又敬佩。记者问她这辈子有没有遗憾,她想了一会儿,认真地说:“我还想改良更多的甜瓜品种……”

吴明珠品尝新疆甜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