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刘医生:一别三十九年,一碗小米粥暖我后半生

2019年08月05日 09:32   来源:天山网

赵国武(右)夫妇和刘正贤(左)聊天。

赵国武夫妇和刘正贤的家人合影。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路晓丽 王硕摄影报道)“刘医生,我终于找到您了!”8月1日,70岁的赵国武紧紧地握住82岁的刘正贤的手激动地说,泪水在眼中打转。

  赵国武是昌吉市二六工镇红星村村民,刘正贤退休前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分院(原昌吉市城郊医院)的医生。

  39年前,刘正贤为赵国武的妻子何凤兰接生,其间还为何凤兰送过一碗小米粥暖身子。离开医院后,赵国武没能再联系到刘正贤,但这一碗粥的恩情,让赵国武记了39年。

  1980年12月23日,怀孕足月的何凤兰突然腹痛,出现临产症状。

  赵国武赶紧叫来邻居,一起赶着驴车将何凤兰送往昌吉市的医院。

  “那天晚上下着大雪,积雪都快要没过小腿肚了,路又滑,毛驴走不快,看着痛苦的妻子,我拼命赶车。”赵国武回忆道。

  就在赶到昌吉市城郊医院前一阵儿,孩子在驴车上出生了。

  “到了医院门口我使劲敲门,不一会儿,一位女医生披着大衣开了门,看到躺在驴车上的产妇和婴儿,她让我们赶紧推进去。”赵国武说,这位女医生立即给何凤兰剪断了脐带,并做了产后处理。母子平安,让赵国武一直揪着的心放了下来。

  半个多小时后,那位女医生一手抱着棉被,一手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小米粥,回到了病房。

  她把棉被盖在产妇身上,把粥递给赵国武,叮嘱他:“天冷,产妇身体虚弱,赶紧让她喝了,暖暖身子。”

  这碗小米粥暖了妻子的身子,也暖了赵国武的心。

  儿子出生后的日子,赵国武一边忙着照顾妻子孩子,一边还要忙家里的事,一直没能抽出时间到医院去向这位女医生说一声“谢谢”,只知道她姓刘。

  后来,赵国武带着妻儿到医院去感谢刘医生时,产科的护士们告诉他,刘医生已经调走了。

  这一别,就是三十多年,可赵国武的心里,一直铭记着那碗热气腾腾的小米粥的恩情,这些年,他每次到昌吉市,都会打听刘医生的消息,但渠道总不对,杳无音信。

  事情在今年4月迎来转机,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分院(原昌吉市城郊医院)工会干事袁素霞知道了赵国武一直寻找刘医生的事。7月底,袁素霞根据赵国武提供的线索,在医院的退休人员档案中找到了当年妇产科的那位女医生刘正贤。

  其实刘正贤退休前一直在该医院工作,赵国武之前没能找到她,主要是因为不知道她的全名,打听的渠道不对,医院也整合改名,发生了变化。

  8月1日,赵国武来到刘正贤家,终于见到了刘医生。

  听着赵国武的讲述,刘正贤回忆起当年发生的事来,她说:“我当时只是想着,大雪天,让产妇喝一碗热热的小米粥,暖一暖身子,这只是我作为一名医生该做的事情,没想到,却被记了这么多年。”

  赵国武说,本来想的是找到刘正贤后,带着妻子何凤兰和儿子赵齐全一起去登门拜谢,但儿子在郑州工作,一时回不来,等明年春节放假,全家人一定要一起去给刘正贤拜年。

  “儿子很争气,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在郑州的高校当老师,如今已是副教授,在那里成家立业,孩子都已经8岁了。”赵国武说,他要让子孙后代都牢记刘正贤当年的恩情。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