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普湖县广种金银花致富又治沙

2019年08月05日 09: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风沙天多,棉花产量低。岳普湖县尝试将棉田改种金银花,以金银花对抗流沙,同时采收的金银花还可制药、制茶、制花露水,助农增收。

  8月2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来到岳普湖县“三果一花”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这里一块1350亩的条田里,全部种上了金银花树,看上去像是南方的茶园。

  “金银花每年花期从5月持续到9月,它的花可做药、做茶,还可制作口香糖、花露水,它的叶子还可做饲料。金银花树栽下去,可活三四十年,现在我们眼前看到的这些金银花,树龄一到四年不等。”岳普湖县农垦岳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明说。

  据悉,这些金银花树苗是从山东引进的,目前岳普湖县“三果一花”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已种植有1350亩金银花,全县种植有5170亩金银花。

  种植的金银花由山东九间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每公斤鲜花收购价24元。今年第一茬金银花5月18日开始采摘,目前已经采收三茬,预计最后一茬8月底采摘。“目前亩产收益可达到2200元。预计明年示范园的金银花平均亩产收益可达到3000元。”陈明说。

  岳普湖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现在试验种植金银花的土地原本种植的是棉花,由于风沙大,产量并不高,被列入退耕还林范围。

  在退耕还林的棉田种植金银花,主要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金银花树可长到1.5米高,起到防风固沙作用,同时通过推广种植金银花调整农业结构,帮助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