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人物风采】甘为新疆电气工程学科发展奔走不歇

——记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远翔

2019年08月05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宣传广大援疆干部人才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以出色的表现、扎实的工作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要贡献,从今日起,本报在“援疆人物风采”栏目中推出一批对口援疆典型人物报道,敬请关注。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近日,中宣部发布2019年“最美支边人物”先进事迹,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远翔获得“最美支边人物”荣誉称号。8月3日,记者见到了周远翔,谈起援疆工作,这位来自清华大学机电系的53岁教授目光闪亮,言语中流露出的是对新疆、对电气工程领域研究的满腔热情。

  2017年9月,周远翔作为教育部第九批援疆干部的一员,到疆担任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远翔分析了学院学科发展存在的人才短缺、学科体系不平衡等问题,针对学科发展短板对症下药,规划了电气工程学科跨入全国学科评估前40%的发展目标。

  确保规划蓝图从纸上落地并非易事,首先要转变的是理念。“作为高校教师,不是光低头做研究、按部就班上课就能做好,还需要我们搭建好的平台,需要走出去。”为了提高电气工程学院教师的学术水平,周远翔积极发挥援疆教师的桥梁纽带作用,成立了由清华大学18名国内外知名电气领域专家组成的援疆专家团队,助力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科获得一级博士点资格。一级博士点资格的获评标志着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具备较好的人才培养机制和平台,全院师生备受鼓舞。为调动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周远翔优化考核制度、出台奖励办法,让教师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中去,凝聚全员力量承担学科发展重任。“教师科研积极性的提高带动的是学生,我们有个科研项目两年前只有2到3人申报,今年有26人申报,这是我感到高兴的事。”提到变化,周远翔笑容绽放。

  人才的培养脱离实践,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加强实践教学在工科类院校尤为重要。来到新大后,周远翔带领师生深入企业交流,争取科研项目。“有了科研项目才有验证理论的工具,才能搞好学科建设,真正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学科发展的人才。”周远翔说。

  日常管理外,周远翔把更多的时间留在了课堂和实验室,深受学生欢迎。“一些国际前沿的学术理念都是从周老师那里获知的,遇到问题他随时解答。”在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生姜贵敏的眼里,导师周远翔“认真、专注、严谨,十分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在周远翔的指导帮助下,去年,姜贵敏成为清华大学—新疆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的一名成员。今年新学期开学她将赴清华大学开展绝缘材料测试、研发等相关课题的学习和交流。

  两年来,周远翔充分发挥对口支援资源优势,凝聚师生力量进行教学改革和探索,使学院发展呈现出新气象:完成了学院教师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及申请书编写的指导和修改;围绕今后学院发展方向,确定了学院立足新疆能源发展态势,建设能源互联网与大容量输电技术工程中心科研平台;成立了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风光储分室;能源互联网与大容量输电院士工作站相继建立;周远翔提出的能源大类培养、同上一堂课的教育教学理念,获批自治区教育教学重点改革项目;学院积极引进技术,面向社会服务,牵头与企业对接,争取到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元。

  暑假已经过半,周远翔没有休息一天,翻看他的工作日志,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近一周,他正往返于新疆和北京之间,筹备第23届全国静电学术年会、全国电气工程学院院(校)长论坛等,奔忙不停。“现在,我的援疆工作只剩下300多天,每天都感觉在跟时间赛跑,要做的事还有很多,我必须加把劲儿,只争朝夕。”周远翔语气坚定,他正着力制定系统的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培养方案,期待助力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