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携手,留住大山的美

特克斯县依托志愿服务建设美丽乡村

2019年08月05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白之羽 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国家历史文化名村,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琼库什台村,正面临着旅游高峰期的考验。

  7月30日,在琼库什台村村委会门口的停车场上,牌照来自疆内疆外的汽车把停车场塞得满满当当。游客们三五成群,穿行在由松木或杉木搭建的木屋之间。蓝天碧水、绿草青松,刚刚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琼库什台村,正是一年间最好的季节。

  不过,烦恼也随着游客的涌入而增多。其中,最大的困扰就是环保压力。

  中午1时,在存续千年的乌孙古道入口,喀拉达拉镇镇长夏依扎提 · 居马洪正调度着40余名志愿者,沿道路两旁边走边捡垃圾。虽然穿着打扮不同,但每位志愿者都戴着同样的黑色帽子,手里拿着淡紫色的编织袋以及捡拾工具。

  18岁的夏依达 · 亚合甫是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参加完高考的她还在等录取信息。这段时间,她在亲戚家开的民宿帮忙,一听说有志愿活动,非常主动地就报名了。她告诉记者,路上最多的垃圾是塑料瓶和零食包装袋,不多时间就捡了半袋子。

  令人好奇的是,在乌孙古道沿途,每隔一段就会有若干个编织袋摆在路边。走近一看,发现每个袋子里面装着不同种类的垃圾。夏依达说,大家分头捡完垃圾后,会集中到一起进行分类,等清运下山之后处理起来会更加方便。

  “我自己也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对乌孙古道这条线路非常熟悉,现在游客多了带来的环境破坏,让我很难过。”夏依扎提说,正是看到了这种现象,所以在旅游旺季,每隔一段时间镇上都会组织志愿者来美化环境。

  “昨天下午我试着在县里的志愿服务微信群里留言,让大家主动报名参加,没想到除了公益服务联盟的志愿者,还有很多村里的民宿从业者主动报名。”说到当天组织的活动,夏依扎提很是得意。

  在这个1986年出生的年轻镇长眼里,琼库什台村的珍贵不仅体现在旅游带动的增收上,更体现在对传统风貌的保存和自然环境的保护上。他告诉记者,环保是眼下琼库什台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其后才是旅游发展理念的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没有环境保护就没有旅游发展,没有理念提升就没有旅游高质量发展。”夏依扎提说。

  从中午1时到下午6时,志愿者们在乌孙古道沿途长4公里、宽1公里的区域内来回穿梭。最后,将分拣好的垃圾统一装上志愿者陈军利的皮卡车。这位43岁的养蜂人,脸上露出腼腆地笑容,说“好环境才能有好蜂蜜”。

  阳光下,琼库什台村的美景愈发明艳,而志愿者携手并进的身影更是让人对这块土地的未来充满期待和向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