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从城市女孩到优秀村干部

2019年08月05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吴朋 赵环报道)7月26日,35岁的库尔勒市英下乡英下村党支部副书记阿米娜·司马仪忙完手头的日常工作后,抓紧时间入户走访,向村民们宣讲党的惠民政策。

  在负责党建工作近3年的时间里,阿米娜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人生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关心爱护,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回报党组织的培养。”阿米娜说。

  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后,阿米娜深知自己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了。她在协助党支部书记做好党员管理教育培训的同时,十分注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新党员。2018年,全村发展新党员8名,还有10余名青年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村里的年轻人单纯善良,只要引导他们明确奋斗目标,他们就会变得积极、热情。”阿米娜说。

  初见阿米娜,很多人都没想到这个朴实无华的村干部是个在城市里长大的女孩。阿米娜的父母都是教师,她从小和父母生活在库尔勒市,从未在农村生活过。高中毕业,她考入新疆师范大学,打算毕业后也像父母那样做一名教师。

  2007年大学毕业后,阿米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来到英下乡中心小学支教。在支教的3年多时间里,虽然工作生活条件远不如城市,但是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目光中流露着对知识的渴求和对自己的无比信赖,她深刻地感受到农村更需要她。于是,在2011年支教服务期满时,阿米娜报名参加了村干部选聘,被分配到英下村村委会工作,在聘期满时她选择了继续留在农村。

  如今的阿米娜已经成长为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干部,做群众工作、调解纠纷、讲党课样样在行。“最多时,她一个月要讲微党课十几次。”英下乡党建办主任代亚娟说,阿米娜进步很快,党建工作做得很扎实。

  “我们村有4个村民小组,有党员44名,老党员热合曼·买买提已经70多岁了,身体不好……”聊起村里的情况,阿米娜如数家珍。

  阿米娜性格腼腆,话不多,但在朝夕相处中,她与群众建立了很好的关系。“她没有架子,热心得很。”提起阿米娜,村民努尔艾力·买买提说,今年初,妻子和他吵架后撇下不到两岁的孩子回了娘家,多亏了阿米娜和村妇女主任反复调解,妻子才和他重归于好。

  “我刚大学毕业时很多事都不懂,是农村给了我学习和施展才干的舞台。在英下村这个大家庭里,我收获了尊重、包容、亲情和友情,学会了用感恩之心回报社会、服务乡亲。”谈起未来,阿米娜丝毫没有离开农村的想法,“我现在是英下村的人,爱村里的人和事,和村民们分不开了。”

  编辑点评

  来自城市的阿米娜·司马仪,到农村服务乡亲们的励志故事让人感动。从阿米娜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想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干部,就必须能够吃苦耐劳,融入农村中,从村民的实际需要出发,以积极的心态去帮助村民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她的故事也激励着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到新农村建设中,开启自己的追梦之旅。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