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倾情援疆,书写暖心答卷

2019年08月05日 10:42   来源:盐城新闻网

  “那边热不热,要照顾好自己!”

  “我在盐城很好,提供空调,这个月能拿到4000多元呢……”

  7月24日下午6点,家住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扎库齐牛录乡铁尔曼村的维吾尔族奶奶阿依木克孜和往常一样,与家人围坐一起与远在盐城市阜宁荣威娱乐用品公司“察布查尔车间”工作的孙女土尔胡曼手机视频通话。

  在盐城援疆工作组帮助下,在察布查尔,已有400多人像土尔胡曼一样,走出伊犁河谷到沿海转移就业,通过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孙女2017年到盐城工作后,每月都有3000多元收入,还给我寄500元。现在家里条件改善了,正在建新房。”阿依木克孜奶奶感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亲爱的盐城人,给她孙女提供了这么好机会。

  万里援疆路,浓浓援疆情。2017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盐城第五批援疆干部人才接过接力棒,把真情和实干融进“援建坐标”,为察布查尔带来了产业、项目、资金、人才、理念,为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在天山脚下用青春和汗水书写民族团结一家亲、共谋新发展的暖心答卷。

  在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伊南工业园区,由盐城援疆工作组招商引资入驻的江苏拉波尼服饰有限公司,让当地及周边的600多名少数民族青年就业。

  农牧民成为产业工人

  “嗒嗒嗒,嗒嗒嗒……”7月25日上午,走进察布查尔伊南工业园区江苏拉波尼服饰有限公司,伴随着缝纫机的作业声,车间一派如火如荼的生产场面。

  由盐城援疆工作组招商引资入驻的拉波尼服饰有限公司,让当地及周边600多名少数民族青年实现就业。

  帽片、后片、色片……来自察布查尔县海努克乡的分拣员都尼亚明·沙速尔把事先准备好的衣料放到流水线篮子里。他或许不会想到,由他们制作的羽绒服,过段时间,将出现在美国市场上。

在江苏拉波尼服饰有限公司,一位维吾尔族工人从“笑脸墙”走过。

  35岁的都尼亚明·沙速尔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原来以放牧种地为生,一家五口人,日子过了紧巴巴。去年,得知工业园服装厂招人,他毫不犹豫报了名,通过筛选得到了分拣员岗位。经过简短培训,头脑灵活的都尼亚明·沙速尔很快掌握了技术,由农牧民转变成产业工人。

  “自从进厂里上班,生活发生很大变化。”他高兴地说,家里30亩地流转出去每年有一笔固定收入,厂里上班每月也有2500元工资。“现在两个女儿都送到学校读书,等赚够钱还要把家里房子翻建一下,过上更好生活。”

  “现在企业600多名工人,基本都是维吾尔族的兄弟姐妹,平均工资在3000元左右。经过手把手培训,他们操作都很娴熟,一条生产线28名员工,平均96秒制作一件羽绒服。”企业负责人康丽介绍,落户察布查尔两年多时间,企业订单不愁,去年做了近70万件,今年已经做了40万件。

  目前,伊南工业园已入驻5家服装类企业,为1000多名农牧民解决了就业问题。“一家家企业给察布查尔百姓不仅带来了就业岗位,更带来了过上美好生活的希望。”在园区工作的锡伯族姑娘赵兰说。

  园区建设不仅促进了察布查尔产业结构调整,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盐城援疆工作组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引进来”与“走出去”同行,组织参加各类招商推介,邀请多批企业家到察布查尔考察洽谈,多途径帮助受援地招商引资。去年,天茂光电、森月坊、思隆等一批企业签约落户。

  天山下育出致富蟹苗

  7月26日一早,从察布查尔县城驱车近两个小时,来到位于坎乡库勒特克齐村的伊犁悦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稻蟹养殖基地,放眼望去,成方连片的池塘,在蓝天白云下,构成一副独特的风景画,让人仿佛置身江南水乡。

  “这里面就是基地培育出的‘长江一号’蟹苗,也是新疆首次培育出的蟹苗品种。”公司技术员郑利胜激动地说,这一网共有几千只,成活率达到90%。

在盐城援疆工作组的帮助下,察布查尔县“稻田蟹”“稻田虾”实现种植面积2000余亩。

  察布查尔光热资源丰富、水质纯净,过去由于缺乏技术,一直没人能涉足蟹虾养殖产业。郑利胜说,“这一切多亏了援疆工作组,不仅拿出25万元产业引导资金,还为我们到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建湖县九龙口大闸蟹有限公司学习蟹苗培育和养殖技术牵线搭桥。”

  “之前蟹苗都是从东北引进,成活率不高。现在用自己培育出的蟹苗,适合本地水质和环境,养殖成本下降近40%,风险也降低不少。”公司总经理管小平介绍,今年共培育蟹苗20吨,除了基地用了8吨左右,其余销售给了伊犁境内的养殖户,稻蟹亩均纯收益预计达到4000元,利润比去年翻了一倍。

  “在天山雪水的滋润下,经过技术人员的精心呵护,这里养殖的螃蟹都是白肚青背,品质优良。”管小平表示,将会参加在伊犁和外地举办的旅游节、农产品展销会等活动,走出去开拓更大市场。

  基地不仅自己开展稻蟹养殖,还把技术、蟹苗提供给周边合作社和农户,带动当地农民就业。“现在两头挣钱,家中10亩地流转到基地,每年有4000多元,在基地打工,每月有4500多元,一年下来收入近6万元。”夏日炽烈的阳光,令正在进行池塘管护的村民色利克江·艾德勒江汗流浃背,可他脸上却始终挂着笑容。

  在坎乡库勒特克齐村伊犁悦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上班的色利克江·艾德勒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通过就业,他年收入近6万元,一家人实现了脱贫。

  “以前收入来源主要靠种地和打零工,一年下来就2万元左右,家里有3个小孩,妻子身体不是太好,生活比较困难。”色利克江·艾德勒江深有感触地说,自从到基地工作后,收入增加了,实现了脱贫。

  如今,在盐城援疆工作组帮助下,察布查尔农业产业体系正逐步形成,农牧民从高效特色农业中找到致富新路子。去年,“稻田蟹”“稻田虾”实现种养殖面积2000余亩,经济效益近400万元,带动农牧民就业300多人,有机大米、有机牛羊肉、薰衣草产品、干果等农产品在盐城销售就达1500多万元。

  民生项目多点开花

  翻开盐城援疆的“民生清单”,一个个民生项目托起察布查尔群众“稳稳的幸福”。

  “天山雪松根连根、盐察人民心连心”,7月27日上午,走进由盐城参与援建的察布查尔县盐城实验中学时,一条醒目的大红横幅映入眼帘。这所学校为5轨九年一贯制学校,援疆资金主要建设配套附属工程,包括食堂、浴室、多功能厅、操场等。

  “今年8月份招生,9月份迎接第一批新生的到来。”校长陈新芳介绍,目前,项目主体已完成竣工验收,正进行后续扫尾。“开学后,盐城援疆的教师也会到这所学校参与教学。”

盐城参与援建的察布查尔县盐城实验学校,目前主体已竣工验收,今年9月份交付使用。

  从事教育工作29年的锡伯族教师扎英毅今年3月份从那拉提小学转到这里,参与前期筹建。“今年秋学期,那拉提小学20多位教师、300多名学生将全部转到这里。”扎英毅高兴地说,那拉提小学还是土操场,新学校是塑胶操场,还有多媒体教室,孩子过来可以学习喜欢的知识。“感谢援疆工作组给当地教育事业带来的变化,不仅派来了近30位优秀教师,建起了一流学校,还全额出资帮我们建起145个标准化考场,结束了察布查尔县学子远赴外地参加高考的历史。”

  除了察布查尔县盐城实验中学,一批援建民生项目都在紧锣密鼓推进。其中,县人民医院搬迁项目医疗业务用房及配套设施项目主体已完工、中心敬老院项目主体已竣工验收、残疾人托养中心项目正进行外饰面工程及内部装潢。

  援疆工作,人人有责。补齐受援地民生短板,靠援疆资金投入是有限的,盐城援疆工作组放大“小援疆”品牌效应,促成两地单位深度结对合作,推动“点对点”交流,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援疆工作的合力,持续不断地为察布查尔民生改善带来盐城的声音。两年多时间,累计争取到计划外援疆资金和捐赠2000多万元。

  7月24日下午4点多,察布查尔县扎库齐牛录乡纳尔洪村村民活动中心正开展“盐察一家亲”捐赠活动。来自盐城的江苏恒生环保科技公司现场捐赠5万元,用于纳尔洪村建设群众文化广场采购器材。“建设文化广场一直是村民们的期盼,工作组带来了盐城企业家,给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尖上。”村里的老党支部书记恰热不汉深情地说。

  一项项事关百姓福祉的援疆工程投入使用,一个个百姓牵肠挂肚的问题得到解决,一串串慷慨解囊、无私援建的暖心故事口口相传……因为援疆,盐察两地不断交往交流交融,两地人民的心连在了一起,也结下了深厚情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