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沙天气少了野生动物多了 麦盖提县7年植树34万亩

2019年08月06日 09:1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风沙天气少了,野生动物多了,麦盖提县人民7年植树造林34万亩,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里拉起一道绿色屏障。

  8月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来到麦盖提县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建设基地。这里一排排杨树高大挺拔,树林里还种上了看上去像梭梭一样的花棒,牢牢地阻挡着风沙侵袭。

  “花棒是从甘肃引进的一种植物,每年九月份开花,它既可美化环境,也可用来喂牛,花棒含有氨基酸,是非常好的饲草。”麦盖提县委副书记、县长艾尼瓦尔·吐尔逊说。

  麦盖提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三面环沙,沙漠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0%,干旱大陆性气候特征极其明显,年均降水量56.5毫米、蒸发量2001.8毫米,生态环境十分脆弱。

  2012年,麦盖提县提出并实施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工程规划,以每年3-5万亩的建设速度,力争用最短时间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构筑一道绿色屏障,再造一片生态绿洲。

  工程实施以来,全县各族人民积极响应,每逢春秋植树造林季节,各乡镇农民带上锅灶、帐篷等前来植树,吃住在沙漠、奋战在沙漠,为此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经过7年的拼搏,我们累计定植胡杨、沙枣、沙棘、红柳、梭梭等生态和经济林木34万亩1.8亿株。”麦盖提县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宇峰表示。

  树栽下去了,有了成片绿荫,野兔、野鸡、狐狸、刺猬等野生动物也跟着来了,这里也成了不少鸟类的家园。8月1日,记者在杨树林带里走了五六分钟,只听树林里鸟鸣啾啾,时不时有小鸟飞下来,在沙地里寻觅食物,一点也不怕生。

  随着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工程持续推进,原来的茫茫沙海变成了一望无际的绿洲。据麦盖提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提供的数据,麦盖提县的风沙天气由2010年以前每年的150天减少到了现在的50天以下。

  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同时,麦盖提县还将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工程与生态扶贫结合起来,吸纳8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参与生态林保护实现就业,户均每年收入近4万元。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