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县实施20万亩生态林建设,沙漠里编织绿网格

2019年08月06日 09:4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踏着细软的沙子,穿梭于茂密丛林,这是沙漠还是森林?

叶城县江格勒斯乡的生态林基地,在沙漠里拉起一道绿色屏障。

  8月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来到叶城县江格勒斯乡的生态林基地,这里的白杨树遮天蔽日,视线所及,无论是东西,还是南北,都一眼望不到尽头。

  在这样的林带中走了四五分钟,一直到爬上一座瞭望塔,向下俯瞰才发现,这些林带在沙漠里编织出一个个网格,网格里面的沙地,已填种上苹果、桃子、枸杞、开心果等树种。

叶城县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编织的绿网格,网格里已种上经济林。

  叶城县江格勒斯乡位于喀喇昆仑山北麓,塔里木盆地西缘,东北面与塔克拉玛干沙漠接壤。曾经这里是一片荒漠瀚海,也是叶城县著名的风沙口。

  为防风固沙,“十三五”期间叶城县规划实施生态屏障工程20万亩,在江格勒斯乡以东、恰其库木管理区以南、洛克乡东北方向实施生态林和经济林建设。按照规划,生态林带主要栽种白杨、胡杨和沙枣,经济林带主要栽种核桃、开心果、枸杞、苹果、桃子等。

  据悉,从2016年正式开始植树造林以来,目前叶城县已实施8万亩生态屏障工程建设,在沙漠里编织出75块绿色屏障保护的网格条田,其中林带面积41889亩。

  沙漠变绿洲,野生动物也悄然而至,现在林带里时常能见到野鸡、野兔等。就在记者坐车离开时,车窗外还看到两只野兔在林带路边嬉戏。

  据叶城县农机局党组书记吐尔逊江·买买提艾力介绍,为保护已经建好的生态屏障,目前已吸纳61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为生态护林员,将来还要在规划好的20万亩生态屏障工程上建沙漠公园,发展旅游,带动更多人就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