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工作更好服务新疆长治久安——文物援疆工作成果综述

2019年08月06日 10: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新疆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中枢地段,地域辽阔,历史悠久。在漫长的岁月中,新疆各族人民共居共生,共同创造了辉煌璀璨的文明,留下了大量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新疆共有不可移动文物954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3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642处,世界文化遗产地6处;有博物馆93座,各类馆藏文物45万件;有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29座。

  “这些珍贵文物,充分展示了新疆历来与祖国内地历史相沿、人文相关、根脉相连的紧密联系,充分证明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物工作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2012年,国家文物局成为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2013年7月,国家文物局召开全国文物援疆工作项目对接会。国家文物局和19个对口援疆省市文物部门协同推进,从政策倾斜、智力援助、项目支持、人才培养等方面为新疆文物事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有力推动新疆文博事业健康发展。2017年10月,文物援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从政策层面明确了援助新疆文物工作的措施。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了进一步支持新疆文物事业发展的相关文件,确立了支持国家历史记忆工程和国家红色记忆工程、支持新疆博物馆建设、支持新疆文物队伍建设等重大举措。

  文物家底摸清

  一批保护工程顺利实施

  继中央财政专门支持新疆完成不可移动、可移动文物普查廓清资源家底后,2014年,高昌故城等6处遗址列入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坎儿井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财政投入新疆文物保护资金共计25亿元,用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维修保护、消防设施安装、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博物馆免费开放及不可移动文物基础设施建设。丝绸之路新疆段、伊犁将军府、库木吐喇石窟、哈密回王墓等一批文物保护修缮重点工程圆满竣工,新疆长城烽燧保护工程全面实施。”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9个对口支援省市共落实文物援疆资金7000万元,伊宁市汉家公主纪念馆等一批项目相继完成。

  “十三五”期间,国家文物局将新疆考古工作纳入“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2017年、2018年连续在乌鲁木齐召开新疆考古工作会,大力推进西域都护府、北庭都护府等重点考古研究,支持自治区文物局集中开展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新疆“四史”教育;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人类起源研究、史前时期聚落考古、汉唐西域军政建制体系考古等方面27个考古发掘项目。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吴晓林介绍,“十三五”以来,江苏按照国家文物局文物援疆的总体部署,积极支持新疆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江苏省文物局投入经费300万元,委托南京博物院完成伊宁市汉家公主纪念馆展览提升工程,并调拨南京博物院、徐州博物馆以及扬州博物馆的37件馆藏文物充实汉家公主纪念馆展览。江苏还安排资金400万元,帮助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州级文保单位吐达洪巴依旧居的修缮保护。

  完善博物馆体系

  让馆藏资源讲好新疆历史

  新疆免费开放博物馆目前已有81家,每年举办展览400余场,接待观众800余万人次;新疆流动博物馆巡展工作有声有色;新疆被列入完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试点地区;“新疆民族风情陈列”“永远和祖国在一起”“新疆历史文物陈列”等展览先后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十八大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与意大利、比利时等国家和我国港澳台地区合作开展10个大型交流项目和专题展览。博物馆社会服务质量、精准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在加强新疆历史教育、增强‘四个认同’、传承中华文化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福建省文物部门以展览活动为抓手,加强新闽两地文化交流、交往、交融,开展省际合作与馆际交流。”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介绍,一年多来,福建与新疆文博部门合作举办了5个主题、8个场次的展览,并邀请新疆文物部门在福建举办了3个主题展览。交流展览突出海丝陆丝的交流对话和“一带一路”的时代呼声,以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主题鲜明,文物多彩,成效显著。

  深化智力援疆

  夯实新疆文物工作基础

  据统计,20年来,国家文物局和各对口支援省市帮助新疆培训文博人才2000余人次,为新疆培养出一批文物保护、修复和管理人才。“支持新疆大遗址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带动周边区域调整产业布局、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使文物保护反哺社会,惠及民众。”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文物保护单位成为新疆旅游的“金名片”,交河故城、北庭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克孜尔石窟等成为当地接待游客的首选地。吐鲁番、哈密坎儿井保护成为文保惠民工程的典范,当地农民工10多万人次参与,增加收入5000万元以上。

  “兵团文物事业,在国家文物局的关心支持下,在自治区和各省区市的帮助下,从无到有,机构不断健全,文物保护持续加强,博物馆、纪念馆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建伟表示,以兵团深化改革为契机,强化兵团文物顶层设计,各师市也出台机构改革方案,相应成立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并加挂文物局牌子。兵团辖区现有不可移动文物54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可移动文物19011件,其中珍贵藏品250件(套);兵团文物保护单位93处;各级博物馆、纪念馆81座,每年接待观众200万人次。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王翠杰说,北京市利用文博人才和技术优势,精心组织专业培训,帮助提升新疆地区文博工作队伍整体水平:一方面依托首都高校和科研机构,举办基层文物保护业务专题培训班,组织和田地区基层文物管理员来京参训;另一方面,选派专家赴和田地区举办文化遗产保护专题培训班,培训课程涉及新时期文博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博物馆社会教育规范化、讲解员能力培养、藏品管理工作标准等多项业务,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记者刘修兵)

[责任编辑:侯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