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南疆行】民企为南疆发展注活力添动力

——2019年“民营企业南疆行”活动见闻

2019年08月06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签订招商引资项目协议176个,总投资317亿元——这是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和自治区人民政府8月2日在喀什举行的“民营企业南疆行”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

  着眼于助力南疆地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营企业在南疆走访考察、投资兴业,为企业壮大开辟新空间的同时,也为南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项目落地、产销对接、产业提升、城镇化建设……作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的身影一直活跃在南疆大地上,发挥着独特作用,加快着南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到南疆投资兴业

  “公司在对喀什地区进行考察后,决定在岳普湖县投资建设20万锭环锭纺纱项目,分两期建设,每期10万锭。”8月2日,山东宏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同海说,项目一期计划投资5亿元,建成后可解决300人就业。

  与杨同海一样决定在南疆投资建厂的,还有女鞋制造商华坚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华荣。他在“民营企业南疆行”活动中表示,该公司计划在阿克陶县巴仁乡投资建设鞋业生产企业,初步计划投资3000万元,企业建成后可带动1000名贫困人口就业。“此外,华坚集团具有管理、技术和市场优势,可以就近采购当地的皮革等材料,带动当地畜牧业发展,并进一步开拓中亚市场。”张华荣说。

  “新疆独特的气候和地理条件非常适合农业发展。”北京乐万家慧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柳燕介绍,该公司目前在昌吉市、北屯市等地种植了2万亩南瓜,供应全国市场。目前,公司已瞄准了南疆地区,今年已在喀什地区进行试种,计划再发展2万亩南瓜种植基地,在推动产业扶贫的同时,在当地培育新的特色产业。

  帮百姓就业增收

  在不断有新的民营企业投资南疆的同时,一大批已经在南疆创业扎根的民营企业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力量。

  阿克苏金勺果业有限公司也在2日的活动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该公司董事长胡文龙说,公司将启动建设二期工程,新建占地2.4万平方米的核桃深加工厂房。

  金勺果业是来自浙江的民营企业,两年前落户乌什县。当年,浙江省衢州市组织当地企业来乌什县考察时,胡文龙对乌什县以及阿克苏地区丰富的核桃资源产生了兴趣,随后决定在乌什县投资办厂,开展特色林果加工。投产以来,金勺果业年消纳核桃1万吨、鹰嘴豆2000吨,分别占乌什县总产量的20%和40%。

  像金勺果业一样,各援疆省市在推动产业援疆的过程中,吸引了大量的民营企业落户受援地,成为当地完善产业体系、促进脱贫攻坚的有效力量。在天津市的推动下,今年有23家民营企业落户策勒、于田等县,投资额已超过2亿元,带动当地4000人就近就地就业。

  一些南疆本地的民营企业,更是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助推当地农户脱贫增收。和田帝辰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洛浦县深耕肉苁蓉产业已逾10年,建立肉苁蓉种植基地50万亩。

  帝辰医药董事长潘锦海介绍,公司辐射和田地区各个乡镇,累计带动13万人增收。“仅去年秋季至今年春季,我们就与和田地区600多户肉苁蓉种植户签订了种植协议,公司按照保护价收购农户肉苁蓉2000多吨,总金额达2400万元。”潘锦海说,肉苁蓉种植户人均增收1万多元。

  展城市发展新颜

  南疆城镇近年来让人刮目相看的城镇新风貌,同样离不开民营企业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喀什市现代化气息越来越浓,不断向人们展示着这座古老城市崭新的一面。

  月星集团有限公司在喀什市打造的月星上海城项目,是一座超大型的城市综合体,其商业窗口南疆环球港集酒店、购物、娱乐、餐饮、文化等业态为一体,正在成为喀什市颇具标志性的场所。该项目自2010年奠基以来,一期投资已完成近18亿元,现代化酒店和大型商业中心在当地集聚不少人气。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介绍,南疆环球港一期项目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和消费者300多万人次,提供了近千个就业岗位。

  几年前,来自喀什的王雨晴在山东读完大学后回到了家乡,在喀什深圳城北斗双创基地从事创业服务工作,她说,现在的喀什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地方。

  王雨晴所在的喀什深圳城位于喀什市东部新城,吸引了众多民营企业在这里发展。新开业的华润万家超市人头攒动,双创示范基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入驻其中的北斗双创基地负责人邓燕说,基地引进深圳当地的孵化技术和模式,为企业在产业、技术、人才等方面提供助力,目前正在推动孵化企业从传统产业向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我们争取每年培育10家中小型科技企业。”邓燕说。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