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县:脱贫路上的“领头羊”

2019年08月06日 10:4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汪霞报道)这段时间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3组村民米吉提·阿塔吾提四处奔波,为村民小拱棚种植的蔬菜找销路,收菜、售菜、分红,虽然每天很辛苦,但看到村民收获的喜悦,他开心地笑了。

  “农民辛辛苦苦几个月,不能让他们的菜烂到地里了,我只是尽了微薄之力。”7月26日,米吉提·阿塔吾提对记者说,“是党和政府给我指明了一条增收致富路。3年前,在西北石油局驻村工作队的指引下,我承包小拱棚科学种植蔬菜过上了好日子。现在,我要将自己的蔬菜种植经验分享给大家,带动村民致富。”

  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达166户。米吉提·阿塔吾提曾经也是其中一员,1990年他因患上肝包虫病,初期做手术就花了5万元,又后续治疗了15年,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4万多元外债,难以维持生计。因此,妻子与他离婚了,这对米吉提·阿塔吾提打击非常大,但这件事也坚定了他致富的决心。

  病好后,米吉提·阿塔吾提开始主动寻找创收路径,初期,他帮别人盖房子、集中养羊,每年的收入只有1万多元。2015年,柯坪县集中建造了大批拱棚,供贫困户承包种植。米吉提·阿塔吾提也承包了3个小拱棚。勤奋好学的他向专家请教,边实践边总结,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年度种植计划和种植经验,取得了非常好的效益,3个小拱棚给他带来了3万余元的年收入。

  同时,米吉提·阿塔吾提用这些收入不断扩大牛、羊养殖规模,收入越来越高,日子也越过越好,还重新组建了家庭。

  2016年,在西北石油局驻村工作队的扶持下,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成立了“朝阳蔬菜合作社”,工作队队员发现米吉提·阿塔吾提头脑灵活、踏实肯干,还具备一定的组织能力,就聘请他担任合作社理事长。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米吉提·阿塔吾提顺利办理了营业所需的手续,并与柯坪县油粮公司签订了长期收售协议,将菜农零散销售整合为大规模产销一体化。在工作队、村“两委”的引导下,如今参加合作社的贫困家庭已经达到98户。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