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大芸防沙治沙 “沙漠人参”铺就脱贫致富路

2019年08月07日 10:02   来源:天山网

这是和田县英艾日克乡恰木古鲁克村挖出的大芸。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在沙漠和荒漠地带,种植红柳和梭梭不仅能防沙治沙,而且在其根部嫁接大芸,还能获得一定的经济收益。

  7月29日-8月5日,记者跟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一行,来到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吐鲁番市等地,发现这些地方都种植有梭梭大芸或红柳大芸。

  和田地区策勒县三号风口从2007年开始种植红柳大芸,如今红柳长有四五米高,长势喜人,抵挡着风沙对县城的侵袭。

  “这块基地有2500亩红柳大芸,吸纳了4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全县现在共种植有4.1万余亩红柳大芸和梭梭大芸,吸纳了82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他们每人每年劳动五六个月,每月工资2100元。”策勒县林业和草原局治沙站站长吐尔洪 · 加帕尔说。

  和田县英艾日克乡从2006年开始人工试种红柳大芸,到目前为止面积已达1.2万亩,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7户的9000亩地。“我们这里红柳大芸平均亩产200-250公斤,平均亩产收益都在1000元以上。”英艾日克乡乡长阿不力孜 · 肉孜说。

7月3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来到和田县英艾日克乡了解红柳大芸种植情况。

  图尔荪 · 居麦原来是英艾日克乡恰木古鲁克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开始种植红柳大芸,目前种植了145亩红柳大芸,刨除种植成本和给工人发的挖大芸工资,去年纯收入达到七八万元,现在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在实施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建设中,种植了18万亩梭梭,2016年以来麦盖提县开始探索梭梭大芸林下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已发展梭梭大芸基地3.5万亩,麦盖提县按照户均一亩的标准,将大芸产业收益分配给113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预计户均年收益近千元。

  鄯善县从2014年开始推广在梭梭根部接种大芸,现已接种的梭梭林有7万亩,年产大芸4500吨,成为当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和田地区累计完成人工定植红柳32万亩,大芸产量3.986万吨。截至2019年上半年,吐鲁番市梭梭种植面积达24万亩,其中一半接种了大芸,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

  大芸学名肉苁蓉,为名贵中药材,素有“沙漠人参”之美誉,主要分布在新疆和内蒙古。大芸是沙漠植物梭梭或红柳根部的寄生植物。寄生在梭梭根部的大芸行业内被称为“软大芸”,寄生在红柳根部的大芸行业内被称为“硬大芸”。

  目前,新疆除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和吐鲁番市大力推广种植大芸外,包括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的部分县市在防沙治沙及退耕还林时,也选择种植大芸。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