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公安厅发布40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

2019年08月07日 10:02   来源:天山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亚力坤 · 亚库甫介绍改革有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 仲兆丰摄影报道)8月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发布40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涵盖户籍、行政审批等群众普遍关心和关注的业务。

  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亚力坤 · 亚库甫介绍说,自治区公安厅2018年首批公布84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全面提升了公安机关工作效能,简化了公安行政审批流程,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也能办成事。今年,自治区公安厅继续抓好“放管服”改革工作,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再次发布40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

  在户籍业务方面,要实现正常户籍业务“应上网尽上网”。自治区公安厅推动“互联网+户籍业务”服务,制定户籍业务网上流程,确定“依规收养报户”、“夫妻投靠县(市)外迁入”、“购房县(市)外迁入”等21项户籍业务任务清单,使用“新疆公安”手机APP办理。

  “今年户籍业务网上办理与去年相比最大的变化是,由原来的‘预约式申请办理’转变为‘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办理情况网上反馈’,实现群众‘跑零次’或‘最多跑一次’。”亚力坤 · 亚库甫说,目前昌吉回族自治州作为试点,网上办理系统已于5月27日上线试运行。下一步将依次推进各地州户籍业务网上办理,真正打通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行政审批业务方面,发布了19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焰火燃放许可等相关许可审批服务,完成“一站受理”“一网通办”。此外,在公安厅政务服务平台“办事大厅”增加《特种行业许可证》、娱乐业备案登记等功能,实现网上申请、流转、审批(备案)。

  此外,自治区公安厅今年还深化居民身份证“放管服”工作,进一步放宽居民身份证办理条件,取消所有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交验居民户口簿工作流程;进一步深化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探索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等便民措施,引进居民身份证自助拍照申领设备,全力解决群众用证需求;还开通了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网上自助办理系统,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业务。

  亚力坤 · 亚库甫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疆公安机关将以群众的实际体验和评价为导向,制定服务指南、优化办事流程、强化服务监督,加快大数据时代的自身改革,以“互联网+”的加法做好“最多跑一次”的减法,进一步提升我区公安机关行政管理现代化水平。

  附:

  一、2019年公安厅推出户籍业务网上办理的业务(21项)

  1、依规收养报户

  2、夫妻投靠县(市)外迁入

  3、子女投靠父母县(市)外迁入

  4、父母投靠子女县(市)外迁入

  5、购房县(市)外迁入

  6、县市内合法住所迁移

  7、县市内投靠迁移

  8、县市内集体户迁移

  9、县市内公租房或廉租房迁移

  10、技术型、实用型人才市县外迁入

  11、户口簿损坏换领

  12、参军入伍注销户口

  13、出国(出境)定居注销户口

  14、大中专毕业生返回生源地

  15、大中专及以上应届毕业生迁入

  16、招录公务员县市外迁入

  17、招录事业编制人员县市外迁入

  18、出生申报

  19、死亡注销

  20、姓名(名)变更

  21、族别变更

  二、2019年自治区公安厅“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19项)

  1、核发《典当业特种行业许可证》

  2、核发《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

  3、核发《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

  4、娱乐业备案登记网上办理

  5、保安服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审核

  6、保安服务公司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提供服务备案

  7、自行招用保安员单位备案和撤销

  8、保安服务公司设立分公司备案

  9、保安员证核发

  10、城市、风景名胜区和重要工程设施附近实施爆破作业审批

  11、大型焰火燃放作业单位资质证明核发

  12、大型焰火燃放作业人员资格证明核发

  13、剧毒化学品、放射源存放场所技术防范系统验收

  14、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

  15、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许可

  16、民用爆炸物品运输许可

  17、生产、销售管制器具的企业备案

  18、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

  19、大型焰火燃放许可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