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运首月 新疆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约477万人次

2019年08月07日 10:2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报道)8月6日,记者从新疆铁路部门获悉,7月1日至7月31日铁路暑运第一个月,全疆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约477万人次,同比增长19.1%,增幅在全国各铁路局中排第一。

  据了解,2019年暑期旅客运输期限为7月1日至8月31日,共计62天。根据新疆铁路部门对客流的分析,暑运期间,新疆铁路预计发送旅客约100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约16万人次。进入7月以来,全疆铁路旅客运输始终处于高位运行,学生客流、旅游客流、探亲客流、务工客流高度叠加。在新疆最大、最繁忙的火车站——乌鲁木齐站,7月以来,该站日均发送旅客都维持在6万多人次,占全疆旅客发送量约四成。

  “暑运首月,新疆铁路旅客发送量大幅增长,反映出疆内铁路运能快速增长,为天山南北各族群众提供了快捷、舒适的出行。”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了解到,7月份新疆铁路旅客发送量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疆内铁路运能的增加,使得旅客出行大幅上升。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陆续开通了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乌鲁木齐至准东铁路等,先后新开塔城、昆玉、和静、达坂城、乌苏、四棵树等火车站,这些新线路、新车站为铁路沿线旅客出行提供了方便,旅客坐火车出行越来越普遍。此外,7月份新疆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对450趟旅客列车开行路线、停站等进行了优化,使得日均运能达到16.99万人次,较之前增加了5.39万人次,运能的大幅增加,保障了铁路有充足的坐席满足旅客出行,为全疆铁路旅客发送量的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

  除了扩能外,新疆铁路今年以来还不断压缩列车旅行时间,构建起以兰新高铁为主干,南北疆铁路为两翼的新疆快速交通网络,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铁路交通圈,新疆铁路已摆脱过去运行时间长、乘坐环境差的旧面貌,全面向着现代化、公交化铁路运营,大大增强了铁路交通的竞争力,获得了广大旅客的认可。

  进入8月,新疆铁路还将迎来学生返程客流高峰,预计暑运第二个月仍将保持较高的旅客发送量和较大增幅。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