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环境好了 乡村美了 农民乐了

——村庄清洁行动使全区农村面貌发生可喜变化

2019年08月07日 11:12   来源:新疆日报

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尤喀尔克喀库拉村一角(摄于7月21日)。□阿迪力江·阿不都卡德尔 摄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艾克热木江·依米提

  新疆日报讯 垃圾分类、庭院改造、植树造林……时下,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正成为天山南北各族村民的共同理念和行动。全区启动实施村庄清洁行动以来,9100多个行政村的农民自己动手,全面治理村庄环境卫生,农村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村民自觉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意识不断增强。一个个村庄正成为“留得住绿水青山,系得住乡愁”的好地方。

  今年以来,全区各地根据本地发展实际情况,明确村庄清洁行动整治标准,逐步建立并完善农村环境治理工作长效机制,为全区农村环境持续改善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居环境 靓起来

  7月中旬的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白杨河乡西泉村,道路两旁的草地绿油油、花朵竞相绽放,村容整洁,还有路旁醒目的分类回收垃圾桶,无不让人心生愉悦。

  “村里实行了垃圾分类处理,按要求处理垃圾,可以兑换洗洁精、牙膏等生活用品。”村民哈依扎达·巴吾东说。

  不仅如此,西泉村还进行了大中型沼气池等建设,对施肥垃圾、建筑垃圾等采取堆肥、填坑修路等方式集中处理,以提高全村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而在沙雅县古勒巴格镇英阿克艾日克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备受村民青睐。

  “无害化卫生厕所非常适宜在农村推广,投入不大,见效却非常明显。”7月19日,村民祖力皮也木·巴拉提说,卫生厕所的推广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全村在此基础上还开展了污水坑沟清理等工作,村里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

  在和田乡村,一座座葡萄架成为最美的风景线。

  盛夏时节,墨玉县英也尔乡库木亚依拉克村村民古丽娜尔·麦麦提,在宽敞的庭院里搭起了漂亮的葡萄架,种植了辣椒、胡萝卜等蔬菜,空闲的地方盖了立体羊圈,夫妻俩搞起了家庭养殖,一家人的幸福浓缩在温馨的庭院中。

  古丽娜尔开心地说,这多亏了县里实施的庭院改造工程,不仅让村民实现了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分离,提高了庭院利用率,还让村民改变了以前的生活习惯,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现良好开局,全疆发动干部群众投工投劳2600余万人次,清理垃圾200余万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500余万吨,村庄清洁行动在改善我区农村面貌的同时,也提升了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村民动手 干起来

  村庄清洁行动能够取得如此明显的成效,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让广大农民当主体、唱主角。

  7月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满目绿色。除了整齐的太阳能路灯、现代化垃圾回收站,吸引人目光的还有家家户户门头上“文明家庭”“庭院经济示范户”和“最美庭院”的牌子。

  “谁家庭院收拾得整洁,就会得到表扬,全村人都会向他们学习。”7月15日,村民阿依尼沙·买买提明说,村里将环境卫生整治写进村规民约,并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每周进行一次评比。

  “通过这种激励措施,村民们养成了人人爱护环境,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果勒吾斯塘村党总支书记马胜昌说。

  目前,巴州已有86.6%的行政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越来越多农民自己动手,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

  “庭院就是农民的‘聚宝盆’,只要想干肯干,妇女就能撑起乡村振兴的‘半边天’。”精河县八家户农场农二队职工王会说,她在自家庭院开办了农家乐,食材全部自给自足,吸引了不少客人,家庭年收入近15万元。

  这两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号召广大妇女投身农村环境整治行动中,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现在,在王会的带领下,八家户农场农二队各族妇女积极投身庭院整治行动,将原本光秃秃的庭院打造成了一个个美丽的花园。同时发展庭院经济、开办农家乐,把庭院变成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同样,在喀什地区疏勒县阿拉力乡帕其乔喀村村民阿巴拜科日·吾不力家的小院里,葡萄藤掩映下的安居房窗明几净,院子里的辣椒、西红柿等蔬菜生机盎然;不远处,一片树影婆娑的红枣林里,数十只田园鸡正叽叽喳喳觅食;一条小溪绕过红枣林蜿蜒流向远方……

  近年来,喀什地区广泛动员农村居民在农闲时参与村庄清洁行动,截至今年6月底,已完成村庄绿化植树9.22万亩,天蓝、地绿、水清的宜居梦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村里的绿色越来越多了。”阿巴拜科日高兴地说,村庄清洁行动不仅改善了村民生活环境,还拓宽了村民收入渠道,为村民带来了全新的生活。

  长效机制 建起来

  村庄清洁行动不仅需要农民的热情参与,还要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农民自我管理。

  村庄清洁行动启动以来,全区各地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建章立制,进一步明确村庄清洁行动整治标准,稳步推进清洁村庄建设。

  “打扫卫生本来就是我们应该做的事,环境变得更美,生活才能变得更好。”7月10日,哈密市伊州区回城乡沙枣井村村民玉素甫·艾买提说,如今,农村基础设施条件越来越好,村民更应该自觉行动起来,把环境保护好,建设好自己的家园。

  “群众在村庄清洁行动中主体意识明显增强,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哈密市伊州区委常委努尔马克萨提·塔伊尔江说,今年以来,伊州区各乡镇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聚焦农村环境问题,建章立制,各乡镇采取“门前三包”、群众监督、张榜公布、评先选优等方式,激发群众热情,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塔城市二工镇萨孜村村民居拉提家的小院被村里评为“明星庭院”,引来左邻右舍“取经”。在萨孜村,主动清理自家院墙边的杂物,在空地上种植树木和鲜花,定期清扫庭院和巷道公共卫生已成为村民的习惯。

  “现在大家都在较劲,想把‘最美庭院’的称号拿到手。”居拉提说,村里每月举行一次评选活动,并对获得“最美庭院”称号的村民进行表彰,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的热情非常高。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后,全区将本着既尽快解决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标本兼治的要求,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通过示范创建、群众监督等形式,建章立制巩固提升整治成效,逐步形成农民自主决策、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长效机制,确保村庄常年保持整洁、有序。

  (新疆日报记者刘毅、盖有军、阿克苏记者站任红芳、和田记者站石莹莹、巴州记者站李伶、喀什记者站王志恒、潘彦云、博州记者站李明星、哈密记者站马志娟,通讯员许志平、文博、吴天勇采写)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