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新疆】受伤凤头鸊鷉 获救回归自然

2019年08月07日 11: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报道)阿克陶县白沙湖森林公园近日来了一位新“客人”。7月15日,一只凤头鸊鷉在阿克陶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民警的护送下回到了大自然。

  这只凤头鸊鷉与阿克陶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的缘分要从7月12日说起。

  当天,派出所接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克州分行驻阿克陶县加马铁热克乡巴格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打来的电话,称该村村民阿布都热依木·吾斯曼在村庄附近的农田里发现一只受伤的水鸟,并将它送到了工作队。

  工作队联系森林派出所后,派出所民警即刻赶到巴格拉村。

  派出所所长姚力军说:“我们看到这只水鸟时,它无法正常行走、飞行。这种水鸟很少见,我们也无法辨别它叫什么,请教鸟类研究专家后才知是凤头鸊鷉。”

  将凤头鸊鷉接回派出所后,民警们开始检查它的身体,并采取救助措施。

  7月15日,民警便将它在阿克陶县白沙湖森林公园放生了。

  凤头鸊鷉是国家“三有”(有益、有重要生态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保护野生动物,因头部长有漂亮的“凤冠”,性格活泼,深受爱鸟人士喜爱。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鸟类研究专家马鸣介绍,凤头鸊鷉是候鸟,在新疆种群数量多,分布范围广,主要生活在水库、湖泊、鱼塘里。

  “凤头鸊鷉有‘水鬼’之称,我从来没有见过它在岸上行走,它的鸟巢也是漂浮在水面的,为保护繁育的幼鸟,成年鸟会将幼鸟驮在背上,看上去很温馨。”马鸣说,“现在是它们换毛的季节,之所以出现在农田里,可能是引水灌溉时被水冲下来了。”

  马鸣介绍,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以及人们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的不断增强,目前,凤头鸊鷉的种群趋于稳定。

  浪花儿——凤头鸊鷉 

  凤头鸊鷉别名浪花儿、浪里、水老呱、水驴子,是鸊鷉鸊鷉属下的一种鸟类。欧洲、亚洲、非洲和大洋洲都有凤头鸊鷉或其亚种分布。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瑞典。凤头鸊鷉颈修长,有显著的黑色羽冠,栖息于低山和平原地带的江河、湖泊、池塘等水域,潜水能力强,以软体动物、鱼、甲壳类和水生植物等为食,繁殖期在5—7月,在隐蔽条件好的芦苇或蒲草中营巢,每窝产卵4—5枚。凤头鸊鷉在繁殖期成对出现并作出精湛的求偶炫耀,两相对视,身体高高挺起并同时点头,有时嘴上还衔着植物。它善游泳、潜水,不善飞行。

  作为冬季候鸟,凤头鸊鷉夏天多见于我国东北部至西南部,以及内蒙古、宁夏、新疆西部、青海湖等地。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