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上半年生产经营凸显高质量内涵

2019年08月07日 11: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张俊 杨建晖报道)今年上半年,中国石化西北油田累计完成油气综合商品量393.22万吨、生产天然气8.54亿立方米,同比分别增长8.96万吨和0.10亿立方米。西北油田各项开发指标持续向好,生产经营凸显高质量内涵。

  在油气开发方面,西北油田加快推进“塔河稳产加大力度、顺北上产保持节奏、天然气发展稳住脚步”的工作部署。上半年,通过加快产建部署节奏、持续大力推进注水等举措,塔河油田日产油水平由年初的15300吨稳步提升至目前的15640吨,折年自然递减率为13.8%,达到历年同期最低值,较去年同期下降1.7个百分点,塔河油田实现了产量硬稳定。在顺北油气田,随着一区评价井位的相继投产,一区1号断裂、5号断裂百万吨产建资源主阵地的储量基础初步得到落实。一区目前日油能力为2400吨/天,预计年底日油能力达到2750吨/天。天然气产建重点针对4个资源较好的气藏部署气井5口,预计增加日产气能力25万立方米。

  在生产销售方面,西北油田紧盯油气生产目标、强化执行,上半年原油产量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同时积极拓展销售渠道,与塔河炼化沟通协调,5月实现了塔化凝析油混输,打通了内部企业凝析油销售渠道;密切跟踪市场动态,充分利用价格杠杆,上半年调整副产品价格13次,增效2100余万元,克服三大炼厂同时检修的不利局面,实现了原油销售平稳运行;在天然气运行管理中,严格执行“压非保民”政策,编制天然气产销平衡方案,合理安排大涝坝注气、二号轻烃站检修,强化顺北烷烃气回收统一归口管理,全面提升了天然气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在经营管理方面,西北油田坚持以效益为中心,以盈亏平衡油价为主线,以年度关键指标为标尺,倒逼发展能力持续提升,形成了集“储量、产量、投资、成本、效益”为一体的预算形成机制;全年设立21个保效增效重点项目组,上半年累计实现保效增效4.68亿元;持续深化区块目标管理,提升区块资产创效能力;从区块油藏、地质、运行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提升区块投入产出效益。上半年,13个区块实现商品量上升、SEC储量增加,22个区块单位完全成本下降,26个评价区块均实现盈利。

[责任编辑:侯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