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市:工作队让哈日乌勒村变了模样

2019年08月07日 11:45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乐乐 通讯员雷姗报道)7月31日,记者来到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达勒特镇哈日乌勒村农贸市场看到,尽管烈日当空,但前来赶集的人仍络绎不绝。

  1万平方米的场地里,聚集了卖水果、干果、服饰、日用百货的商贩。前来赶集的人们,三五成群,小贩的吆喝声,人们的交谈声,交织在一起,十分热闹。

  哈日乌勒村村民王维良夫妇一早就来到农贸市场。他们支起货架,摆放好食品调料准备出售。王维良告诉记者,自从今年1月村里开起了农贸市场,来这里做生意的商户和赶集的村民日渐增多,给村庄也增添了许多活力。

  哈日乌勒村,位于达勒特镇镇区以南14公里处,是达勒特镇较为偏远的村。平常,村民需要生活用品只能在村里的小商店购买,可供选择的商品有限。“以前,我们赶集都要到镇区,对我们来说不仅路途远,交通也不方便。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买到生活用品和新鲜的蔬菜,真是感谢工作队。”72岁的村民苏正福说。苏正福所说的工作队是博乐市质监站工作队。驻村以来,工作队通过完善基础设施,绿化美化村庄,改变了村容村貌,又建起了方便村民的农贸市场。

  2018年,工作队在走访入户中了解到,许多村民希望家门口能有一个农贸市场。工作队与村“两委”商量后,便积极联系相关部门,申请到100万元的惠民项目资金。2018年12月,占地15亩、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如期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工作队与村“两委”为村民办的实事之一。

  哈日乌勒村曾经是一个经济薄弱村,2016年,村集体收入只有10万余元。工作队通过查找短板,发现村里的244亩机动地由于没有安装强压滴灌设施,承包费一直很低。2017年底,通过争取惠民生项目资金30万元,对机动地进行滴灌设施改造。2018年,重新招标,承包费由10万余元增加到35万元。

  哈日乌勒村北面有几座光秃秃的小山丘,影响当地生态环境。今年4月,工作队和村“两委”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实施了“引水上山、换土栽树”工程,以其中一座山为试点,在山上栽种了100棵榆树。

  66岁的赵朝安是村里的老人,对于这两年村里和自己生活上的变化颇有感触:“工作队来了以后,自筹资金,在村主干道两侧和村民家门口栽种了许多花草树木。如今又将绿化做到了山上,环境美了,我们的心里也亮堂了。”

  今年,哈日乌勒村已开工新建房屋65栋,其中40余栋房屋已完成主体封顶,剩余房屋也在紧张施工中。

  哈日乌勒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山巴依尔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工作队已落实居民区地埋式电缆接入工程项目资金45万元,居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资金132万元,排污设施项目正在积极接洽中。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