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规范汽修行业发展 服务不满意可给差评

2019年08月08日 09:4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汽车坏了,找哪家修理厂更靠谱?能不能像网购、点外卖一样选择好评多的门店?服务不满意,能不能给个差评?

  8月6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路运输协会了解到,今年,新疆将继续规范汽修行业发展,通过新疆汽修征信平台,从维修服务流程、服务质量管理、服务水平评定等多方面对汽车维修企业进行服务评价,并在全疆评出了520家消费者信赖的汽修服务门店。

  自治区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志斌介绍,截至目前,已有4351家汽车维修企业,5431位维修技师入驻汽修征信平台,接受消费者监督,车主评价数量有7万多条。

  “就像点外卖、逛网店一样,消费者已逐步开始通过征信平台选择汽修厂,并对他们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价,还可以给修理厂好评、差评,这对促进行业自律和规范发展发挥了良好作用。”王志斌说。

  “通过评价,我们会定期对消费者满意度、投诉率、返修率等服务指标进行收集分析,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改善措施。”入驻该征信平台的霍城县三安汽车维修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小平说。

  据介绍,今年,新疆还将继续通过加快汽修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行业技术人才培训、建立健全汽修行业人才培训机制等举措,规范汽修行业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疆汽车保有量超过400万辆,现有汽车维修企业1万余家,大部分企业规模小,缺乏维修技术人才,缺少专业检测诊断设备,部分企业经营行为不规范、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等,给消费者造成了不少困扰。

  为深化汽车维修行业“放管服”改革,规范汽车维修服务,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自治区道路运输协会根据国家发布的《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结合新疆实际,于2018年10月搭建了新疆汽修征信平台,对企业进行规范管理。

  目前,征信平台已实现信息采集、信息交换、信息共享、信息公示、信息发布以及红黑名单公示等多项功能。

  汽车维修企业通过平台,可实现企业信用信息查询、自主公示、自主认证多个环节,可申请诚信企业、第三方认证等服务,以提升企业公信力,从而得到社会和消费者的认可。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