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带故障 驾驶员用旧衣服来凑数

2019年08月08日 09: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昕 通讯员何万涛报道)驾驶座位的安全带发生故障之后,驾驶员没有第一时间前去修理,而是随便找了一件旧衣服代替。高速交警例行检查发现后,详细告知驾驶员正确使用安全带的重要性,并对其进行了罚款200元、记2分的处罚。

  8月7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东绕城大队(以下简称高支队东绕城大队)了解到,8月4日民警任兴全在辖区甘泉堡收费站对过往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了这样一起违法行为。

  “当时拦停这辆大货车本来只是进行正常的安全检查,但驾驶员下车时解安全带的细节引起了我的注意。”任兴全说,该货车驾驶员解安全带是直接从身上“套取”下来的,再仔细一看,驾驶员从身上取下的竟然是一件衣服。

  见此情况后,交警当即向驾驶员了解了情况,驾驶员告诉交警,自己车上的安全带发生了故障,上端被卡住无法正常拉出,而他也知道上路要使用安全带,所以这才想出了用衣服代替的办法,把衣服袖子的两头分别固定在安全带两头,然后套在身上使用。

  任兴全说:“他告诉我,安全带已经坏了一个星期了,自己还没有顾上去修,用衣服代替之后,感觉也能起到保护作用。”随后,交警检查该车安全带后,发现确实因为卡扣的原因,安全带无法拉出正常使用,但对于驾驶员用衣服充当安全带的做法,交警对其进行了现场批评教育。

  任兴全告诉记者,在驾驶的时候,司乘人员随着汽车一起快速运动,如果突然遇到碰撞或者紧急刹车等突发状况,在惯性作用下,人还是会继续向前运动,这时候如果没有安全带,就很有可能撞到方向盘上,甚至直接撞破玻璃,飞出车外,这些伤害都是不可估量的。“所以我们一再强调,司乘人员上车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并且要正确使用安全带,使用其他物品代替安全带或者随意地将安全带套在身上,都是违法行为,是不被允许的。” 任兴全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这名驾驶员没有按照规定正确使用安全带,交警对其进行了罚款200元、记2分的处罚,在出具处罚认定书之后,高速交警跟随驾驶员一起来到车上,经过简单修理,将安全带拉出能够保证使用。“临走之前,我交代他,让他从下一个出口尽快驶出高速路,然后前往修理店,彻底维修或更换安全带,这样才能够保证安全带的正常使用。”任兴全说。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