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教育综合改革热点、难点问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自治区教育厅等9部门联合为中小学生“减负”

2019年08月08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教师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要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和教学基本要求确定考试内容,不出偏怪考题……近日,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9部门联合出台了《自治区中小学生减负实施方案》。方案从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规范考试评价方式、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等方面实施30条具体举措,着力减轻过重学业负担,促进我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教育厅坚持问题导向,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问题、边整改落实,树立科学的教育观,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据了解,方案出台前,自治区教育厅通过开展座谈交流、实地考察、谈心谈话、随机走访等方式方法,听取意见、收集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检视问题紧紧抓住刀刃向内这个要害,紧紧抓住真改实改这个关键,研究解决中小学生减负、阳光招生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认真调研梳理,在对全疆中小学生学业负担情况进行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区教育发展实际,出台了《自治区中小学生减负实施方案》。

  “我们进入学校、学生家庭,通过多种形式和家长、老师、学生交流,多方调研,查找问题,特别是利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走到学生中去,倾听孩子们对减轻课业负担的心声。他们就改善考试评价方式、低年级书面作业过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给我们提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处长周建民说,在国家出台的中小学生30条减负措施基础上,教育厅又征询了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等8个部门的意见,结合教育厅内部征集的20多条修改意见,最终修订完成了方案。

  “方案里明确了政府、学校、家庭在减负中应承担的职责,让我们看到了政府推进教育改革的决心,作为家长我感到非常高兴,期待能细化相关措施,让减负真正惠及学生。”乌鲁木齐市第126中学一名家长说。

  “我们在方案的实施中将综合考虑南北疆、城乡教育实际,有序推进,力求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体现主题教育的实效。”自治区教育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昌海表示。为切实抓好贯彻实施,教育厅要求各地建立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细化分工。同时,将强化各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职能,逐级开展减负工作评议考核,落实督学责任区制度,对减负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及个人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