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服务成最美“品牌”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公安分局西河街派出所百姓市场便民警务站见闻

2019年08月08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7月28日,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北路西一巷的小西门商圈人潮涌动。天山区公安分局西河街派出所百姓市场便民警务站坐落在该商圈中。近年来,在朝夕相处中,警务站的民警和商圈内商户以及辖区居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警务站贴心的服务成了群众心中最美的“品牌”。

  扶危助困  解群众之所难

  走进百姓市场警务站,一些商户和附近的居民正在站里休息。倾听他们交谈,记者了解到,辖区商户和居民对警务站有着真挚的情感。

  “要不是警务站的小伙子,老弥啊,可受老罪喽……”居民口中所说的老弥是警务站辖区的老居民,已故去。2017年2月的一天,老弥年近六旬的女儿弥宪玲要带卧床多年的父亲去医院,可她怎么都抬不动父亲,情急之下,她拨通了警务站的电话求助。不料,刚放下电话,警务站的小伙子就来敲门了。他们小心翼翼地背起老人将他送到车上并嘱咐回来时通知他们。出院回家时,警务站的小伙子又将老人背上楼,放在床榻上。自那以后,警务站的小伙子们为老人服务了20多次,直到老人去世。

  “他们给我父亲莫大的帮助,这一生我都无法忘记。”谈及警务站的小伙子们,弥宪玲眼睛里泪花闪烁。

  “人民群众有困难能第一时间想到我们,就是对我们的信任,更是警民鱼水情深的见证。”该警务站站长艾则孜·塔什铁木尔告诉记者,任何时候,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就会不遗余力解决群众困难。

  真心实意  唱民族团结赞歌

  距离百姓市场便民警务站不足20米,有一家彩钢板搭建的水果店,43岁的店主刘善忠在店里忙活着,他是艾则孜的“哥哥”。

  事情要追溯到2013年。

  当时,艾则孜是西河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刘善忠在派出所附近经营水果摊。“冬天他穿得特别薄,而且看着很辛苦。”他了解到,刘善忠和爱人早出晚归卖水果,是为给孩子赚学费和生活费,为了让孩子吃好,夫妻俩常常吃咸菜稀饭。

  艾则孜被这个家庭感动了,下班后时不时绕个弯儿到刘善忠水果摊前买水果。

  2016年,“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启动,艾则孜主动和刘善忠结为亲戚。平日里两人常常走动,逢年过节互相问候,一起过节,感情日益深厚。去年年初,在艾则孜的帮助下刘善忠在市场里以最优惠的价格租下了一个商铺,此后,刘善忠卖水果不用再忍受风吹日晒,家里的日子也慢慢好了起来。

  “我打算在市区买一套房,彻底结束租房子的日子。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我的艾则孜弟弟,哪有我老刘现在的好生活啊!”握着艾则孜的手,刘善忠对记者说。

  警务站的小伙子也都有自己的亲戚。商户亚迪卡尔·亚森江有个头疼脑热都会第一时间告诉哥哥——警务站副站长赵远晶。民族团结之花在小西门商圈越开越盛,民族团结的赞歌越唱越响。

  心系群众  竭尽全力做好服务

  当日采访中,前来警务站借晕车药的乌鲁木齐市民朱宏告诉记者,自打身边有了警务站,她感到暖心的服务就在身边。“原本子女希望我去内地养老,可我觉得在这里生活方便又舒心,所以婉拒了。”

  如今,坐落在群众身边的便民警务站让人民群众深刻体会到“出行安全有保障,应急求助有方向”的获得感。

  别看警务站面积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电瓶勾线、千斤顶等工具一应俱全;饮水机、轮椅、担架等设备随时“待命”;多插头的充电线静候急用的群众;图书角里陈列着各类书籍,书报栏里有法治宣传资料等,这些都是为有需要的群众提前准备的。

  据统计,自建站以来,百姓市场便民警务站为各族群众提供各类服务2万余次;找回走失的孩子和老人300余人次;解决矛盾纠纷3000余次,进行法治宣传700余场次;帮助群众修车、推车等更是不计其数,充分发挥了“暖心站”“亲民窗口”的作用。辖区居民称赞警务站:“一个站温暖了一座城。”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