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10只混基7月份跌超2% 1拖17投资总监失意

2019年08月08日 11: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8日讯(记者 李荣 康博) 在科创板开市影响下,7月份中小创板块表现较好,带动相关基金业绩回暖。Wind数据显示,7月份混合型基金有超85%的产品取得正收益,部分基金涨幅超过10%,不过,仍有不少基金表现不佳,而前海开源基金旗下竟有10只混基7月份亏损超过2%。

  其中,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曲扬所单独管理或参与管理的多只基金7月份跌幅均在超2%之列,包括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C、前海开源医疗健康A/C、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资料显示,曲扬目前所管理的基金数量高达17只(各份额合并后),压力可谓不小。

  观察前海开源基金旗下10只7月份跌幅超过2%的基金,可以发现其中6只基金皆为沪港深主题基金。具体来看,这几只沪港深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多属于银行、保险等大金融板块,同时少量持有石油、贵金属等板块,而除贵金属以外,其余板块均在7月份回调明显,导致相关基金业绩不佳。

  此外,前海开源优势蓝筹A/C也在普通股票型基金7月份业绩排名中跌幅靠前,而所谓的优势蓝筹主题基金在今年一、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均为矿产资源和券商股,高度集中持股的弊端似乎已经显露。

  “1拖17”投资总监曲扬领跌7月混基跌幅榜

  7月份刚刚过去,尽管A股指数出现了震荡,但权益基金总体依然呈现出不错的上涨态势,其中获得正收益的混合型基金占比高达85%。然而在一小部分亏损的混基中,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却格外引人瞩目,因为该公司有多达10只混基单月跌幅都超过了2%。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C在7月份亏损2.93%,为前海开源基金旗下跌幅最高的混基,截至7月31日收盘,该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为1.2600元。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11月19日,在此前几个年度多表现为亏损状态,即便是蓝筹行情爆发的2017年也没能取得正收益,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该基金2016年-2018年的年度收益分别为-4.91%、-10.64%、-3.07%。

  不过,在今年内股市的强烈反弹下,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C却扭转乾坤,一举将前几年的亏损完全回补。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的情况与其大致相同,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在7月份亏损2.91%,截至7月31日收盘,其累计单位净值为1.2020元。

  值得关注的是,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C虽然自成立以来一直由基金经理曲扬掌舵,但是其近年来的投资风格却几经变换。具体来看,2016年该基金的重仓股中曾先后出现过军工股、券商股、蓝筹股等多种风格;到了2017年蓝筹行情爆发时,该基金却全年坚守中小创板块;2018年前三季度该基金仍然重仓中小创板块,但在四季度则全部调整为券商股和黄金类个股。遗憾的是,曲扬投资风格的切换并未踏准市场行情,从而导致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C在2016年到2018年的连续三年里持续亏损。

  进入2019年后,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C的持股较为分散,在一季度该基金主要重仓了农业股、消费股、医药股、黄金股,而上述板块在年初迎来上涨期,该基金业绩随之大幅反弹,单季涨幅超过40%。进入二季度后,该基金仍坚持重仓消费、医药和贵金属等行业,得以在A股市场回调下,继续上涨10.47%。

  然而随着7月份股市持续震荡下跌,消费板块与医药板块均出现回调,虽然在避险情绪影响下贵金属个股有所拉升,但从二季度重仓股来看,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C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仅1只为黄金类个股,其余9只重仓股则均集中在消费板块和医药板块,该基金的业绩下跌也在情理之中。

  曲扬历任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南方全球精选基金经理,2009年11月至2013年1月担任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投资经理助理、投资经理。现任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投资总监。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即便将基金的各类份额合并计算,目前曲扬所管理的基金数目仍高达17只,虽然曲扬的累计任职时间超过5年,但在“一拖17”的情况下,曲扬的时间与精力势必受到严峻考验。

  在前海开源旗下10只7月份跌幅超过2%的混基中,除了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C以外,前海开源医疗健康A/C、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也均由曲扬单独或参与管理。

  其中,前海开源医疗健康A/C由曲扬与另一位基金经理范洁共同管理,作为医疗主题基金,该基金在今年二季度的重仓股也全部集中在生物医药板块,受医药股回调影响,该基金7月份也亏损超过2%。

  大金融大消费表现不佳 6只沪港深基金7月跌超2%

  观察前海开源基金旗下10只7月份跌幅超过2%的基金,可以发现其中6只基金皆为沪港深基金。虽然在科创板的带动下,港股中的部分科技股7月份走势上扬,但前海开源基金旗下的这几只沪港深基金却多数重仓大金融大消费板块,从而导致业绩下滑。

  就拿上述曲扬所参与管理的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来说,二季报显示,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全部为港股,分别为腾讯控股、中国平安、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移动、中国银行、中国海洋石油、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油化工。

  由此可以看出,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在二季度主要持有银行、保险等大蓝筹类个股以及石油股,从7月业绩表现看,该基金大概率没有调仓换股。虽然腾讯控股等龙头股7月份涨幅不错,但该基金所重仓的4只银行股中有3只均为下跌,工商银行单月跌幅超过7%,同时,其重仓的2只石油股也在7月份亏损超过3%,中国移动则亏损超过6%,重仓股的不佳表现导致该基金7月份业绩亏损2.22%。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成立于2016年8月30日,其成立后净值持续震荡上涨,涨势持续至2018年初,但2018年初该基金累计单位净值最高时也不足1.3元。此后该基金净值一路震荡下跌,直到今年一季度才开始反弹,但4、5月份的股市回调又导致其净值回撤,截至7月31日收盘,该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为1.0560元。

  从阶段涨幅来看,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近年来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该基金近二年、近一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10.46%、-10.99%、-9.03%,均跑输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涨幅。今年来(截止8月6日收盘),在沪深300大涨20.78%的情况下,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却亏损3.41%。

  值得注意的是,前海开源7月份跌幅超过2%的6只沪港深基金中,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A/C、前海开源沪港深大消费A/C的管理规模已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

  另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前海开源基金成立于2013年1月23日,2015年之前该公司规模偏小,但2015年上半年牛市时期其规模迅速膨胀至400亿元以上,随后由于股市大跌又遭遇过半的资产缩水。2016年底,前海开源基金管理规模首次突破600亿元,此后其规模就一直处于震荡中,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前海开源基金的规模为630.65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目前共有138只基金,拥有26位基金经理,而基金经理的一拖多现象较为明显,除了前文提到的曲扬之外,基金经理刘静、邱杰、史程也管理着10只以上基金。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