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晚熟杏敲开增收致富门

2019年08月08日 13: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唐玉 山草格图 毛阿拉腾图雅摄影报道)“我老伴的身体不太好,她负责在路边摆摊,招揽游客,我负责带游客进园采摘杏子,一天下来,能卖300多元钱。自从工作队带林果技术员帮我家的杏树改良了品种,现在我的杏园产的果实品相好、口感好,每天来买杏子的人很多,生活一天比一天好。”8月6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伦台镇呼斯台村村民薛井龙高兴地说。

  眼下正值盛夏时节,笔者在薛井龙的杏园里看到,一株株杏树挂满或橘红或金黄的杏子,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枝头,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香甜的气息,不时有游客慕名前来采摘杏子。

  薛井龙的家紧邻218国道,往来车辆不断,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杏子甘甜的口感使得往来游客争相购买。

  过去在巴伦台镇呼斯台村,漫山遍野的野山杏无人管理,基本没有什么经济价值,许多的杏林都是自由生长,果实大多成熟后散落在地下。为增加村民的收入,2015年,巴伦台镇党委和政府瞅准商机,聘请林业局技术员对该村所有的杏树进行品种改良,嫁接为高品质的骆驼黄杏和珍珠油杏,使过去无人问津的野山杏华丽变身为品质优良的抢手货。

  今年,驻村工作队协调县林业局购买一万株杏树,发放给该镇巴伦台、夏尔才开 、呼斯台等村的贫困户及有种植意愿的困难群众,让他们增加庭院经济收入。

  为全面提升村民的晚熟杏品质,帮助村民打开杏子的销路,和静工业园区驻巴伦台镇呼斯台村“访惠聚”工作队采用农牧民夜校集中培训、田间实地操作等方式,手把手教管理,工作队还与和静县兴盛瓜果专业合作社签订了销售协议,解决了村民晚熟杏的销售问题 ,消除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和静工业园区驻巴伦台镇呼斯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樊武军说:“呼斯台村因为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别适宜种植晚熟杏,由于比农区杏子晚熟近2个月,巴伦台镇晚熟杏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在呼斯台村,家家户户都有几棵杏树,管理好了,这些树就能给农民带来收益。目前,我们采取的是政府投入、村民参与、集体管理、牧民受益的方式。今后,我们还要扩大晚熟杏的种植面积,把杏树分片承包给村民,让他们的腰包鼓起来。”

[责任编辑:崔导胜 ]